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09-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要发掘和总结典型经验,发挥引领区示范作用。9月4日,《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主持。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的要求,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对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村进行标准化评价。今年4月10日,在京举办了《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启动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开展了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此次审查会的召开,是为了专家能站在更加专业的角度,对多次研讨修改的标准文稿进行最终审订。

  《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的编制,是根据我国的地域差异划分出了不同的乡村区域,并提出了实行权重评分。并从产业维度、生态维度、乡风维度、治理维度、生活维度深入探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各项标准,力争做到科学精准、务实管用、全方位并且可以借鉴。

  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了不少乡村振兴方面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基层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都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这样的基础上,通过归纳总结带有普适性、规律性的做法,形成《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评价标准》这对于规范引导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乡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编制组组长柯炳生,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农业农村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云振宇,文旅部十四五规划咨询专家陈放,《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久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研究部部长胡勘平等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保证标准的适用性、先进性和合理性,会后编制组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

  会上,《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编制组副组长李洪鸣介绍了此次标准编制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联合编制委员会已根据四月初启动会讨论结果完成了草案修订工作,并已初步形成送审稿。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李雪松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消化吸收,加快推进此项标准的发布。同时他还希望,《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能够为各地方在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合理的量化依据,为我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