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迸发潜能展现新活力

时间:2023-08-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近期深入多地调研发现,作为其中代表的元宇宙产业、表情包业态与虚拟主播模式,尽管崭露头角时间不长,但具备产业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爆发式增长速度快等优势。“三新”经济发展能量不断增强,将有助于推动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注入全新发展动能。

  新产业:

  元宇宙走向台前开启产业蓝海

  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2023ChinaJoy展会上,得物App携“AR试穿”等创新技术体验亮相展会。只见一位小伙用得物App的“AR试穿”功能“云试穿”了几双篮球鞋后,当场就决定下单购买。“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几乎真实上脚的试穿体验,大小尺寸、细节特征一目了然。”“云试穿”背后依靠的正是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化创新“黑科技”。

  得物App相关负责人陈颖表示:“年轻人对商品品质、消费体验的潜在需求正在规模性释放,这是激发企业持续把元宇宙数字化创新作为保障品质消费、提升服务体验的内在动力。”

  曾经,元宇宙对大多数人而言似乎是一项遥不可及的技术。它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产生,发端于游戏体验,在游戏的世界里描绘出一个自由广阔的虚拟现实世界。如今,随着技术不断完善,元宇宙与越来越多应用搭上界,正在催生出蓬勃的经济潜能。

  “云试穿”只是元宇宙应用广泛落地的一个缩影。去年底的2022TEDx外滩女性大会在网易瑶台举办。网易瑶台通过复刻大会真实场景,为参会者打造了一场线上沉浸式元宇宙观会及社交互动体验。

  记者进入其中,就会被赋予一个虚拟形象,在“现场”观看展览、聆听报告、翻阅演讲PPT十分便捷,仿佛置身展会中。更贴心的是,在元宇宙舞台前方设置有座椅,可供元宇宙中的参会者落座听会,视听效果几乎可以媲美现场。

  网易瑶台负责人刘柏说,元宇宙希望能做成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其中涉及很多技术,对话能力必不可少。如果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能力集成到元宇宙中,将很大程度推动元宇宙的发展。

  “元宇宙的三大特点是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之前人们是在互联网外,元宇宙可以让人进入到互联网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

  元宇宙的应用不断延伸,促进了数据要素新业态的出现。在工业领域,元宇宙技术与现实工业环境中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和场景在虚拟空间中实现,改变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分化”局面,可实现工业的改进和优化。

  在8月举行的数智中国AIGC科技周2023全球元宇宙大会(上海站)现场,发布了《元宇宙创新示范100强案例集》,涉及应用覆盖消费、教育、医疗、娱乐、旅游、工业服务、智能制造、乡村治理、政务服务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场景,描绘出一个便捷高效的未来应用图景,展现出强大的产业融合力。

  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认为,元宇宙发展到2030年可能会为旅游业贡献190多亿欧元。报告还说,从技术上讲,“现在已经无须走出家门就可以听音乐会、购物、参观景点和参加工作会议”。

  当前,元宇宙从概念走向台前。2022服贸会Web3.0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认为,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目前产值超过4000亿元,主要体现在游戏娱乐、VR和AR硬件等方面。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

  正是看到了元宇宙产业有望成为未来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各地也纷纷行动起来。去年7月,上海发布三大新赛道产业行动方案,元宇宙产业正是其中之一。对此,相关专家认为,这是基于三个发展导向:具有引领未来的高度;具有赋能千行百业的广度,比如元宇宙通过虚实融合,将驱动实体经济各行业转型升级,智能终端的发展能带动上游产业链整体跃升;具有持续爆发增长的速度,比如元宇宙和智能终端,有望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涌现“杀手级”应用、爆款产品,释放巨大市场价值。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认为,元宇宙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应用,在元宇宙中,身处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高效沟通协作,全面联网的智能设备将有效联动,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

  新业态:

  表情包经济折射文创市场魅力

  走进天津白领李桐的房间,就仿佛瞬间落入了一个“软白的梦境”——大大小小的头上长着小草的可爱白团子,以玩偶、摆件、抱枕的形式摆放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这个名为“长草颜团子”的形象,源于北京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一款微信表情包。“第一次见到团子,我就被它软萌的外表和可爱的表情‘吸粉’了。”李桐说,她的微信表情包页面里收藏了十多款“长草颜团子”的表情包。

  十二栋文化联合创始人“乱乱”介绍,作为公司的“顶流”形象,“长草颜团子”表情包的累计下载量和使用量分别超过13亿次和350亿次。

  在社交类应用中,表情包凭借“一图胜千言”的优势迅速占领人们的聊天界面。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以表情包为核心的“轻IP”业态在国内蓬勃发展。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王焕超介绍,得益于国内社交类应用的巨大用户规模,“现象级表情包”不断涌现。以“乖巧宝宝”系列表情包为例,仅其中一款表情包就收到了超过13万次的用户打赏。

  今年7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腾讯数字生态十大热门新职业”榜单,微信表情设计师这一新职业名列其中。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敏介绍,该行业的从业者多数不到30岁,以几人组队的“轻创业”团队为主。“有一定设计和美术功底就能入行,只要能切中年轻人想要传达的情绪点,表情包就能‘爆火出圈’。”

  事实上,表情包商店中的打赏和付费收入,只是表情包产业变现的部分内容。“乱乱”说,在十二栋文化去年1.2亿元的营收中,来自表情包打赏和付费的收入还不到一成。乘着“IP化”的东风,一款又一款深受网友欢迎的表情包穿越屏幕,以产品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今年年初,淘宝·淘IP库发布了2022年度IP商业价值榜。其中,脱胎于表情包的“轻IP”形象“小蓝和他的朋友”,超过迪士尼、哈利波特等老牌IP,排名年度IP商业价值榜第三位,成为2022年淘宝天猫商品成交和搜索增幅最快的IP。

  这款表情包的主人公是多个身穿不同颜色上衣的线条小人。“小蓝和他的朋友”以高辨识度的表情、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多样化的人物性格广受网友喜爱,由此开发的玩偶、潮玩、鞋帽等周边产品,在表情包问世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为品牌带来了上千万元的营收。

  表情包与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深度融合,也成为我国“表情包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LLJ夹机占”是十二栋文化旗下的线下娱乐消费品牌,通过夹娃娃机店铺,十二栋文化将更多表情包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

  大众点评显示,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夹机占连续蝉联当地线下娱乐店铺热度首位。截至今年一季度,“LLJ夹机占”已在15个城市开设了30家店铺,创造上千万元营收。

  除了面向国内市场,表情包也开始走向海外:“长草颜团子”入驻日本东京秋叶原;“乖巧宝宝”于去年通过品牌定制表情包的形式在印尼成功“出道”……

  “乱乱”认为,当前国内表情包经济虽然正在快速发展,但仍处于“形象多,IP少”的蓝海阶段。随着“表情包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还需搭建更加鲜明的品牌路线和养成体系,同时,相关监管政策也要不断完善,“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更好地把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

  表情包经济背后,是我国文创产业渐入佳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我国文化产业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总体看,利润实现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产业不仅以“产业之兴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以“文化之繁荣”凝聚起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伴随5G、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普及,文创产业将与科技更快和更充分结合,智能化、数字化将成为文创产业的新趋势。表情包经济也将搭上文创高速发展快车,为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多欢乐。

  新模式:

  虚拟形象开创直播演艺新纪元

  戴上耳机,插上声卡,打开摄像头……晚上8点,一个白发猫耳的动漫少年形象准时出现在了直播间里。这是林方做虚拟主播的第四个月,在虚拟外表背后,这个羞涩、温柔的南方男孩,以直播聊天的方式陪伴1700余名粉丝度过了近百天。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打开电脑或手机上的直播App,在喜爱的主播陪伴下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正在成为年轻群体中十分流行的娱乐方式。随着算力、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近年来,一种没有缺陷、不会老去、永远“元气满满”的虚拟主播,正在“占领”人们的直播屏幕,成为数字时代的“新晋流量”。

  虚拟主播,是指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动作捕捉、实时渲染等技术手段制作的数字化人物形象。相比于真人主播,虚拟主播容貌姣好、声线甜美,比起真人主播,虚拟形象将屏幕中的“二次元”形象与屏幕后的“三次元”真人隔开,让观众在满足审美需求的同时,在情感上也有了安全、舒适的避风港。

  在林方看来,虚拟主播是处于他在个人兴趣和性格特征交叉点上的职业选择。“我们被称为‘中之人’。”林方说,就是为虚拟形象提供小到动作捕捉、大到人设性格的真人。林方是资深“二次元”,情感丰富,既渴望与人交流,又有些“社恐”。“虚拟的形象像是一个温和的屏障,让我能没有负担地和粉丝们交流。”

  日本作为二次元文化最流行的国家,是全世界虚拟主播产业的先驱。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动画内容制作的技术端与直播电商、短视频等内容行业爆发式增长,我国虚拟主播行业正逐步发展。各大直播平台上,“二次元”、国风,或是纯粹动物外形的虚拟主播形成了“直播专区”,越来越多的网友得以穿越“次元”,与喜爱的形象交流互动。

  今年23岁的梦华是林方的“舰长”,与粉丝相似,他们在直播平台上向自己喜爱的虚拟主播表示支持的方式——每个月充值198元,除了能在进入直播间时出现特殊的特效外,还能在弹幕中发送专属表情。

  在梦华看来,喜欢动漫人物是喜欢虚拟主播的主因。“虚拟主播在B站相对集中也很能说明问题,这里有‘二次元’的粉丝基础。”梦华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23万名虚拟主播在社交平台开播,直播弹幕互动量超过14.2亿条。

  除了“虚拟形象+中之人”的个人直播组合,虚拟形象也成为许多MCN机构和娱乐公司在直播红海中开辟的全新赛道,虚拟偶像的名称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虚拟偶像女团A-SOUL由艺人经纪公司乐华娱乐打造。去年8月,成员乃琳在B站的生日直播中达成了“万人舰队”的成就。以每月198元的最低档位计算,虚拟偶像乃琳一个月的收入就达到了200万元。在周边售卖、商业代言的加持下,组合的年收入规模达到千万元。

  中国传媒大学主流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表示,虚拟人产业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随着AI技术在虚拟人产业链中的应用,低成本、快速生成数字人将成为现实;二是未来五年,虚拟数字人全身动捕驱动设备及虚拟人商业化还将停留在用户创作阶段,普通人会以卡通形象进入虚拟社交空间;三是虚拟人涉及的场景、服装、道具等增值服务需求迎来爆发机会,虚拟时尚产业将快速发展。

  《2022虚拟数字人(元宇宙原住民)商业化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虚拟数字人产业链逐步走向成熟,并形成了由上游制作、中游驱动及运营、下游场景应用组成的完整产业链生态图谱。

  除了围绕虚拟形象的创作端和应用端,虚拟形象爆火出圈后带来的衍生品销售规模也在逐年攀升。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7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虚拟数字人的火爆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投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这促进了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出现,进而催生出新职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