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江网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谋划产业,保障就业。发展产业、帮扶就业是关键。要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将农村山水林田土等资源利用起来,打造农家餐饮、田园采摘等农家乐产业,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消费旅游,推动商旅文娱体融合发展。要加强就业帮扶,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摸排和就业岗位推荐工作,着重推荐本地园区企业,将企业用工需求与群众就业意愿相结合,这样既提高了群众收入,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了当地工业发展。要强化技能培训,定期举办高质量的厨艺、工匠等方面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质量。

  注重人才,强化服务。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育才”,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在美食烹饪、建筑工艺以及车辆维修驾驶等方面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开展农业合作社模式经营、网络销售农副产品等农业发展新理念,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适应。要积极“引才”,壮大乡村人才队伍,通过政策鼓励、搭建平台、专业培训等举措,吸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就业。要善于“用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用好每一个优秀人才,把人才留在、用在乡村第一线,发挥出人才的最大作用,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改变农村面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振兴文化,传承文明。要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加强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数字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场所的建设,充分发挥好文化活动场所的作用,以传统节庆为依托,大力发展村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要加强农村教育,加大农民教育培训的投入和力度,加强现代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农民村综合素质。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乡村结合本地实际和乡村振兴要求修订村规民约,增强村规民约的时代特征和现实约束力。

  保护生态,美化环境。要持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创造性开展环境保护红黑榜等特色做法,不断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带领群众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完善基础设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更美,公共服务更全。要继续提升环境卫生,加强乡村保洁员、养路工队伍管理,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秀美乡村。

  夯实组织,共同富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充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要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内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共同富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