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时间:2022-01-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1.jpg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新时代新阶段,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需要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充分激发、调动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没有全体劳动者的汗水和智慧,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当前,我国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幸福靠奋斗、兴邦靠实干。新的征程上,只有依靠全体劳动者的勤劳智慧、凝聚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同富裕。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生产的组织者,企业发展得好不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与劳动者共同奋斗,不但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的企业家,也需要一大批敬业、奉献、专注的劳动者和精益求精、富有工匠精神的能工巧匠。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同甘苦,企业才能发展好、发展长久;企业与国家同呼吸,才能找准位置和方向,实现健康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同时必须看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新时代的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过程。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打好共同富裕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在参与发展中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需要企业“办好自己的事”。只有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才能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和就业机会,让劳动者更多更好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共享发展成果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共同富裕,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还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需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使收入分配调节既体现效率又促进公平。初次分配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激励引导社会成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创新创业富裕起来。再分配要更好发挥财政税收对分配差距的调节功能。低收入群体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要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加大对落后地区、边远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持力度;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逐步缩小职工与居民、城市与农村的筹资和保障待遇差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兜底救助体系,加快缩小社会救助的城乡标准差异,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企业要合法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履行社会责任,善待员工和客户,保护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国家鼓励支持企业和企业家在有意愿、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通过公益慈善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为民盟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9日 09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