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

时间:2020-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00.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牌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推进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以推动社会革命为己任,善于回应人民需要、时代呼声,勇于把社会革命不断推向新阶段。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就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带领人民先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率先用中国特色概念“小康”来描绘“中国式的现代化”,提出建立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即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承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理想抱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追求,下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新时代社会革命的关键一环。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动社会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和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

  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生活富足、国泰民安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美好憧憬;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是马克思主义者孜孜以求的远大理想;民族复兴、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这些美好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了进一步实现这些目标的信心和能力。

  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5年的15.5%上升到2019年的16.3%,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中国将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社会协调发展和民生事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经过长期探索和积累,中国走出一条独特发展道路,形成一整套适合国情的制度体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备,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有力保证,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优势和生命力。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发生重大改观。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度和自信心不断增强,社会心态变得更为理性、包容、务实,爱国、创新、奋斗成为时代最强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实践,一方面传承党领导社会革命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生动诠释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丰富发展了党领导社会革命的基本经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事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发挥领航掌舵、举旗定向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组织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党在自我革命中得到锻造。这些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政策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顺应民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战略举措,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无论是脱贫攻坚的政策,还是保障民生的政策,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坚持问需于民的同时,坚持问计于民,上下齐心探索破解难题的路径。更重要的是,注意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亿万民众的磅礴伟力,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成“人民战”,各方参与的“协同战”。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正值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能否深化并达到预期目标,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党中央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啃下不少硬骨头,闯过不少激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能。

  坚持精准务实施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全面,实施时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确定为三大攻坚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确保发展成果能够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党领导的新时代社会革命的第一场战役圆满收官,同时意味着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新战役即将全面打响。新时代社会革命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纵深推进,取得更大的历史成就,创造更有价值的历史经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