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之基

时间:2020-09-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1.jpg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各方面制度的构建与完善,为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严密的政策保障;科创能力的不断增强,为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为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改革发展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根基。同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人民群众依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影响健康的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不断增长与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马克思主义的健康观以唯物史观为根基,突出体现了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旨归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于1951年给时任教育部长马叙伦的信中明确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指示,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文娱活动,改善学生伙食,促进卫生保健。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出发,加强顶层设计,铺设了一条建设“健康中国”的科学之路和制度大道。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心,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在同前来就诊的农民交谈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正式提出“两康”论断。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勾勒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为指导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再次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更加重视人民健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康”理论及相关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之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首先,要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卫健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两康”理论的核心要义,彰显了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要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准的价值取向。在实践中要坚持预防为主,以“全生命周期”为着眼点,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权益,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优化和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同时,要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升个人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不良行为习惯,大力营造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

  其次,把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健康优先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评估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有力促进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体言之,要着力推动健康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再次,健全中国特色全民健康制度体系。从总体上讲,发挥中国特色全民健康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和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比如,我们要以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为引领,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以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根本,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为关键,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以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重点,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切实把“两康”理论化为思想动能和实践指南,使全民健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