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决战决胜在今年——各地积极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00.jpg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这样强调。

  尽锐出战,不获全胜不收兵。打赢脱贫攻坚战曙光在前。

  矢志攻坚

  大渡河畔,岩壁千仞。

  海拔2000米的云端上,坐落着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2003年以前,人们进出村庄全靠架在悬崖上的“天梯”。2012年,当地打通一条长约8公里、宽不过1米的骡马道,一度成了村里通达外界的唯一通道。2016年8月,一条跨度750米、在800米高空横跨的索道建成,开始用于运送货物。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两会期间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嘱托,古路村扶贫干部骆云莲记忆犹新,3年来,她一直带领古路村的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每年大假不少游客蜂拥而至。“既要发展好,也要保护好,原始风貌不能丢。”

  古路村今年打算继续扩大经济作物种植,目前种下了1000亩花椒,还改良了10多万芽核桃。“壮大产业规模,才能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不能被疫情牵着鼻子走。”她说,堰道维修、人饮水管保护、蓄水池建设、通组路硬化……未来一年的日程表,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春风吹醒万物,喜雨润泽大地,曾经山村穷,如今气象新。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大寨村贫困户杨学芬今年50岁,过去在外收废品维持生计,现在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跟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加工刺绣,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这个年纪都能足不出户就业,一年四季有活干,身边的妇女都参与进来了。”

  杨学芬脱贫是贵州扶贫工作的缩影,越是深度贫困地区,越是要把扶贫开发工作做实做细到位,使贫困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随之节节高。“硬化路、节能灯、村民活动中心……这几年,农村社区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年近七旬的吐依哈尼别克·艾肯别克说。

  曾经,“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是易地搬迁扶贫重点村,有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山区迁居于此,脱贫增收手段有限。”彼时担任当地察布查尔镇镇长的富春丽说,我们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不仅耕地资源提质增效,还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如今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已进入巩固成果阶段,吐依哈尼别克家中有了水冲式马桶、热水器,他高兴地说:“以后,我再也不用大冬天里去外面上旱厕了。”

  精准扶持

  疫情并未影响脱贫的节奏。车间复工热,田间春耕忙。

  4日上午,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军田村的小微企业——腾翔竹签加工厂一片繁忙的景象:机器轰鸣声中,竹木转瞬间变成了竹签、牙签。

  “我已经在这个厂上班一年多了,每月工资3000多元,疫情没有影响我们开工复产,我的工资也没有少。”4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莫乙莲是该村的村民,对能在家门口务工很满意。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我愿意敞开工厂大门,让更多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竹木加工厂的老板欧阳成说,厂里现在解决就业4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人,他们脱贫之后还要继续努力奔小康。

  2019年4月,江华县整县脱贫摘帽。

  江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贫困人口“要么有产业和就业、要么有兜底”的工作思路,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持小微企业开设扶贫车间,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农业,鼓励乡村旅游开发……产业扶贫让持续增收有保障,稳定脱贫有支撑。

  疫情压不住干劲。截至目前,江华县234家扶贫车间复工率91%,上岗率92%。“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县摘帽‘四不摘’的指示精神,继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湖南省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说,摘帽也不能松劲,还要继续实行脱贫攻坚最严格的考核机制,要巩固提升预防返贫。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三农”工作,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

  农村最大的短板之一是公共卫生服务。“因病是贫困人口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河南省汤阴县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说,现在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关键要吃透弄懂,用好政策帮扶群众。通过探索建立医保的多重保险,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这些都十分有效。

  从外债10多万元发展到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向阳庄村向着阳光和小康一路奔跑。就在前两天,卢氏县、嵩县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志着河南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春节过后,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忙着布局今年村里的药材产业。2019年,在赵会杰的带领下,小庙子村的药材产业逐渐壮大,全村剩余的15户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分红等方式,当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了也不能松劲,村里还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向着乡村振兴冲刺。”对于村里的未来,赵会杰充满了干劲,“我们村将在地下建药材储备库,地上建药材加工厂和综合农贸市场,村民都可以参加进来,巩固提升脱贫效果。疫情一过,项目落地!”

  决战决胜

  这两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正忙着走家串户,收集群众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消息一发到村里的微信群就炸了锅,提出申请的已经有200多户。”马天龙告诉记者,这里的群众善经商、有闯劲,就是拿不出本钱,贷款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有支撑。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马天龙所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还有东乡族自治县、临夏县两个贫困县,66个贫困村和3.24万贫困人口。

  “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近期受疫情影响,原本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成了各地扶贫干部的座右铭,指引着各地干部群众走向最后的胜利。

  时不我待。甘肃把剩余贫困县作为重中之重,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当地集中帮扶力量和财政资金,调整更换不适应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基层干部,为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提供坚强保障。

  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00万人,目前仍有24万人未脱贫,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每天都是一个‘作战单元’。在黄文秀事迹感召下,我们以大决战的信心、倒计时的节奏,确保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百色市乐业县副县长马天祥说。

  为保护生态,青海九成以上的国土面积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这是一个民族地区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系统工程。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设立农牧民生态管护岗位,在推动生态保护的同时,让公益岗位日渐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目前逐步形成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生态保护的“生态脱贫”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