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中央一号文件: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时间:2020-02-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01.jpg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实现农民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吴晓佳表示,这些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过1.3万亿斤,粮食供给总量充裕。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种粮比较效益持续走低,一些潜在风险隐患不断显现。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要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强化对地方的激励约束。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大新农艺、新服务模式推广力度,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猪粮安天下。针对2019年以来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出现的波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价保供政策举措,推动生猪产能开始逐步恢复,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吴晓佳表示,必须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要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责任,保障猪肉供给。要严格落实支持生猪生产的土地、金融、环保等政策举措,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

  同时,要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疫情不反弹。要坚定不移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实实在在的收入。

  “这些年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增速持续超过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必须稳定现有渠道、拓宽增收途径。” 吴晓佳说。

  专家们指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把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收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

  要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吴晓佳表示,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牢牢掌握主动权,更好发挥“三农”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