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城乡融合发展要补齐“三农”短板

时间:2019-11-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1.jpg

  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协调好城乡关系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意义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将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业基础地位得到显著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得到明显改善,统筹城乡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需要看到,城乡协调发展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概念,在不同时期,城乡协调发展面临着不同的经济社会格局。当前,持续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需要着眼“三农”发展短板,重点发力,推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

  补齐“三农”发展短板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由于欠账过多、基础薄弱,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紧迫。持续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需要着眼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短板,逐步实现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

  其一,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短,收益率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面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带动能力弱,产业链组织化和一体化程度不高,农民参与和分享机制不顺畅。此外,农业经营主体“以需定供”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农业创新力、竞争力、生产效率亟待加强。

  其二,农村要素流动不足、活力欠佳。这些年来,农村劳动力等要素呈现出大规模的单向外流态势,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严重。近年来,虽然农业的规模经济和要素回报率均有所提高,城镇要素基于收益率变动呈现流向农村的新动向,但整体来看,城乡要素流动不畅、不充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此外,农民议价能力与风险规避能力仍然较弱。我国农产品生产的地域分散性和产品价格上的强时间性、季节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民市场议价能力较弱。加上农产品电商等相对滞后,从生产者到需求者的网上直销渠道还不够畅通,这些都成为农民议价能力提升的现实制约。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本质上是构筑城乡共生关系。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动能不断积聚、条件更加充分,我们要找准着力点,切实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第一,推动城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能走“城市兴、乡村衰”的老路,而要让城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出一条城市和农村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新路。

  一是共享经济建设成果。要积极利用城市科技、信息、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势反哺农村,促进要素在农村聚集。利用城市产业转移、产业结构升级辐射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农村资源禀赋实情,促进农业农村利用比较优势打造主导产业;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优化农业经营环境。二是共享文化建设成果。要创建城乡公共文化示范区,做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和延伸。三是共享人力资源开发成果。既要畅通城市专业人才以及科技、管理、营销模式的下乡通道,还要创新乡村人才引进与使用机制,鼓励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加强培育农村专业技能人才与管理人才,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第二,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产业是关键。要着力推动要素有效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让一二三产业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不断升级增值。

  一方面,发挥二三产业辐射作用,带动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利用产业园区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城市的现代物流业、互联网产业等在农村合理布局,推进“互联网+农业”深入发展,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实现工业、服务业与农业的有机融合。实施产业兴村、产业强镇行动,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解决好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问题。另一方面,要整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农业产业链,打造纵向多元化和横向一体化有机结合的“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品多样化的市场供给,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型转向提质导向型;打通农产品供应链,实现研产销有效对接,减少流通环节与流通成本,提高农业产业效率,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第三,推动城乡治理协同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这为推动城乡治理协同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方面,要在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化上下功夫。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要将城乡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树立城乡联动的绿色发展理念,统一城乡生态环境规划,协同推进城乡生态融合互补,以农村垃圾集中处理与“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加快乡村居住环境改造,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在实现发展机会均等化上做文章。在实践中,要让城乡居民享有平等的教育培训等,使得城乡居民能够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不断增强广大城乡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此外,推动城乡协同发展,还要适应人口结构、社会需求等新变化,创新考评机制,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增加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等体现城乡协调发展程度的指标,引导城乡建设整体推进,推动城乡共同繁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