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时间:2019-10-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网

00.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一直以来,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问题。新中国早期我们党就确定了包括农业在内的“四个现代化”基本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现代化,那便是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信息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治理现代化。我国生产力布局不平衡,城乡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农村治理现代化的水平相对较低。乡村振兴战略是富农兴农的重要战略,是促进农村治理更加公平的有效举措,能够有效地促进农村治理现代化。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坚持自治为基,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动乡村法治现代化,坚持法治为本,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此外,构建平安乡村也是农村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方面。

  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高农民收入。“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提升农民素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要适应建设现代化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需要,就必须大力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当前,农民的科技、文化及受教育水平不高,直接制约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要努力提升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和职业素养,提高他们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促进农民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改革户籍制度,打通城乡之间的区隔。解决返乡农民工和沉淀在农村的农民就业问题,需要政府创造条件,实行农村工业化,延长产业链,发展农村容纳劳动力强的第三产业。适应国家提出的“双创”要求,农民要增加收入、获得富裕的生活,就需要在第一产业创业方面主要着眼于产业化规模化,第二产业方面主要集中于延长农产品加工链条,第三产业方面主要是涉农服务。

  总之,我们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作用,适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力推动“三农”问题有效解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