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乡村振兴要做到“四个重构”

时间:2019-07-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日报

2.jpg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对农村社会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式重构。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扭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做到“四个重构”,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理念重构,走好融合之路

  当前,我国正处于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历史关口。一方面,依靠农业农村的支持,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受城乡二元体制的深刻影响,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跟不上,“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形成了一些思维定势,习惯于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片面地把二者割裂开来;有的热衷于城市大投入、大建设,而对农村发展“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必须在思想上来一次大解放、大更新,树立“城乡等值”“共存共荣”“共建共享”的新理念,重塑城乡关系,走好融合之路。近年来,岳阳市委在谋划“一三五”基本思路时,鲜明提出“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手抓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一手抓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有力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

  空间重构,举好规划之纲

  “纲举则目张”。乡村振兴要少走弯路,关键是抓住村庄规划这个“牛鼻子”。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村要么没有编制规划,村庄建设处于无序状态;要么一个模子套到底,千村一面、没有特色;要么贪大求洋,简单照搬城镇规划,不接地气、难以落地。事实上,每个村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发展水平参差不一,不可能搞一个振兴模子。近年来,岳阳市扎实推动全市1324个村庄简易规划全覆盖,狠抓规范村民集中建房,每个村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全市建成253个集中建房点,既满足了农民住房升级需求,又改变了农村无序建房的问题。实践证明,做好村庄规划,首先要科学实用,不能搞“大而全”,要突出解决好发展什么产业、道路怎么修、房子怎么建等几个核心问题;其次要因地制宜,不能搞“洋玩意”,规划队伍要实行市县专业技术人员、乡村干部、人民群众“三结合”;第三要落实落地,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强化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要素重构,用好市场之手

  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形成,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城乡要素资源配置失衡。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而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资本,资本下去了,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要素也会跟着一起下去,就会带来农业发展方式的新变革。近年来,岳阳市以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为抓手,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通过工商资本与土地结合,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芥菜、竹器、小龙虾、黄茶、酱干等20个创建候选镇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同样的土地,带来了不一样的效益。实践告诉我们:一家一户几亩地搞不出“大名堂”,必须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大力开展农业招商,要像抓工业园区一样抓农业园区建设。只有资本等要素流向农村,让农民从固守的“一亩三分地”上解放出来,农业才能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才有光辉灿烂的前景。

  主体重构,聚好群众之力

  乡村振兴主角是农民。一个时期以来,在乡村建设中,农民作为主角,却说不上话;作为主体,发挥的作用却不大,往往出现“上面热、下面冷”“政府干、农民看”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实行“长臂管理”,很多事情越位包办,农民主人翁意识不强,主体观念淡薄,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的“老、弱、病、残、懒”人员无法承担主体作用。乡村振兴是党和政府的“大事”,更是千千万万农民的“家事”,只有做好群众工作,唤醒“主人翁”意识,才能共同描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为此,岳阳市在开展农村“空心房”和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具体工作中,创造性做到“四动”:一是真情打动,推行“一线工作法”,做细群众工作,尊重群众意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搞简单粗暴、强迫命令,真正把好事办好。二是典型带动,着力培植一批示范户、示范村、示范带,让群众看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三是自治推动,成立各类村民理事会,制订乡规民约,让农民当家作主,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四是多方联动,积极争取知名乡友、创业能人、新乡贤、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