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7-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走乡村善治之路

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场.jpg

研讨会现场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国基层治理先行区的进程中,形成了具有鄞州特色的“一核、三治、五共”全域治理模式。“一核”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三治”是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基础,“五共”是以共商(对话式)、共治(多元式)、共管(清单式)、共建(契约式)、共享(普惠式)为路径,构建基层全域治理之路,打造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系统,率先探索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全域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

 

  2019年7月14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目的是加强新时代乡村治理理论研究,探讨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创新农村社区治理的路径措施,研究推广乡村全域治理鄞州模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

李春生.jpg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讲话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汤晋苏,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雷刘功,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研究局原副局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办公室原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副主任王建文,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李雪松、郑德岭,副秘书长田玉川、冯秀梅等领导出席会议,宁波市市委常委、鄞州区区委书记褚银良介绍鄞州区乡村全域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并全程参与交流研讨会。

李彬选.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主持。

张天佐.jpg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讲话

宋洪远.jpg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讲话

王韩民.jpg王韩民.jpg

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讲话

汤晋苏.jpg

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汤晋苏讲话

赵泽琨.jpg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讲话

陈良彪.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讲话

雷刘功.jpg

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雷刘功讲话

李德.jpg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研究局原副局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德讲话

  2012年以来,部分农村改革试验区从不同角度切入,围绕创新完善乡村治理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适合各地发展实际的经验模式,为乡村由“管理民主”向“治理有效”升级探索了路径。

  如今,随着“一核、三治、五共”全域治理模式逐渐下沉到鄞州大地上,生长出强大而坚实的根系,将有望为当下“转型期”的基层治理带来制度变革的探索意义。

出席嘉宾.jpg

研讨会出席嘉宾

  鄞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法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相晋,副区长朱晓丽,区委办主任刘学文,区委办副主任虞文平,区政府办副主任顾月祥,区政研室主任王升涛,区民政局局长陈德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伟也出席本次研讨会。

  与会同志一致感到,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鄞州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网、《中国小康》杂志等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