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抓住乡村振兴的根本问题

时间:2019-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00.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7月,习近平同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从根本上回答了乡村为谁振兴、靠谁振兴、谁来评判、由谁享有振兴成果的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科学指导。

  乡村为谁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三农”工作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腿和短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力推动了“三农”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是决不能偏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乡村靠谁振兴。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与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农民来推动。实践中,有的地方不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想当然地替农民作主,其结果是农民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必须深刻认识到,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力量,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广大农民为主体、动力和依靠,广泛汇聚广大农民的智慧和力量。

  乡村振兴由谁评判。习近平同志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成效如何必须由农民评判。实践中,一些地方把乡村振兴简单化为产业振兴,盲目引进资本,但广大农民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实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但产业发展的目的是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和村容村貌提升,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不是简单地为了把一些经济指标搞得好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广大农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乡村振兴成果由谁享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视为关系发展理念正确与否的根本性问题,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强调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亿万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其发展成果应由广大农民共同享有。实践中,少数地方不顾农民意愿,搞不切实际的开发建设,广大农民并没有充分享有发展成果,违背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初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通过发展把蛋糕做大,而且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把蛋糕分好,从而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