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19-06-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00.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岳阳地处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地理优越、物产富饶,是传统鱼米之乡、农业大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有力推动了农村“外在形象”和“内在实力”的同步提升。

  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先手棋,着力解决形象美不美的问题

  随着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定居,农村出现大量闲置破烂、无人居住的“空心房”,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容貌“伤疤”。针对这一现状,岳阳市把整治农村“空心房”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出台专门实施方案,以农村面貌是否显著改观、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通过“小处落子”形成“全盘皆活”的生动局面。

  坚持“一线贯穿”。按照“拆、建、管”并重的思路,以拆促建、以建促管。“拆”,就是针对“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等四类“空心房”,积极动员、分类施策,依法依规、应拆尽拆。2018年,全市共拆除“空心房”10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7万亩,复耕交易耕地指标2.47万亩。“建”,就是对腾退出来的土地,宜耕则耕、宜居则居、宜绿则绿。“管”,就是扎实推进村庄简易规划全覆盖,把村庄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严控规划点外建房,把村民新建每一栋房子都管起来、管到位,农村建房审批率达100%,分散建房量下降45%,累计节约用地9800多亩。

  强化“一招总揽”。以“空心房”整治为先导,统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多项工作,部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市委选派50个工作队,实行蹲村带乡,通过集中攻坚推动常规整治,建立卫生保洁、规范建房、移风易俗等三大机制,真正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提升、大变革。

  实现“一举多得”。农村“空心房”整治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而且改善了环境,美化了村庄,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点赞。对农户来说,整治后的土地保持“三权”不变,每个农户还可得到1万到2万元补偿,有利于加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乡镇来说,新增土地指标收益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基础投入,有利于解决农村公益配套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推动乡村发展轻装上阵;对市县来说,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利于缓解项目用地瓶颈制约的问题,调优城乡建设用地布局。

  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为主引擎,着力解决实力强不强的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最根本的还是推进产业振兴。近几年来,岳阳市农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产业结构不合理、品牌农业发展缓慢、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岳阳市立足实际,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带动产业振兴,打造“鱼米之乡”升级版。

  突出“农”字特色。近年来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蓬勃发展,岳阳市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首要的、核心的标准是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增强产业竞争力、带动力、融合力。

  突出创建引领。出台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通过3年努力,创建10个左右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目前,芥菜、酱干、粽香、甜酒、湖鲜、黄茶、竹器、稻虾等20个创建候选镇竞相发展。

  突出市场导向。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深度参与特色小镇创建,做优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壮大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功能完备的专业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线上电商、线下超市,拓展销路、扩大销量,岳阳涉农特色产业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高。

  以农村移风易俗为重头戏,着力解决治理优不优的问题

  农村美不美,既看环境面貌,也看精神风貌。针对农村地区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岳阳市顺应群众期待,向人情歪风全面“开刀”,在全市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营造淳朴、质朴、简朴的农村社会风气。

  坚决遏制大操大办。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旗帜鲜明地向大操大办“伪民俗”说“不”,营造简单清爽的农村社会关系。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这些“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管理抓起,要求党员干部对“升学宴”“谢师宴”“乔迁宴”“生日宴”等带头公开承诺、带头申报登记、带头教育引导、带头接受监督,真正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发挥乡村自治作用。坚持“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始终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文明劝导队,及时发现和制止歪风陋习,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通过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推动基层法治、德治、自治相融相促,文明、简朴、和善、友爱的农村新风尚日渐形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