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2019,各地乡村振兴这么干

时间:2019-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00.jpg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中央2019年农村工作会上,党中央再次将乡村振兴列为今后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对2019年农村扶贫作部署时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落实脱贫攻坚重大举措,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1月3日,作为第16次提到三农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从农村脱贫、人居环境、深化改革、基层党建等方面对今后的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方向。随后,大部分省份都将“乡村振兴”作为新年“开工仪式”上的“重头戏”,让本年度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一好的开端。

  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梳理各省“新年第一会”的内容可以发现,脱贫工作已经成为多省份在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主题。

  河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同时也是我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做好农村脱贫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在河南省2019年农村工作会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了首要任务。会议强调,要落实好脱贫攻坚3年行动计划,牵头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科技人才服务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作为我国的贫困大省,贵州省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在1月16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下发了《贵州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要求聚焦该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动深度贫困县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持续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此外,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湖南,新年甫一开工,省委书记杜家毫等20位省领导进村入户,打捞扶贫一线存在的问题,共商良策,向“减少718个贫困村”的目标发起总攻。

  除了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近年来,伴随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对传统农村人居环境带来了挑战,农村人居环境状况总体面临不平衡这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这也是乡村振兴的本质所在。国务院发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也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有着1600万农村人口的甘肃省在2019年农村工作会上强调,要抓好农村“厕所革命”,计划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座以上,到2020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以上。湖北省在今年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落实。海南省计划到2019年底新增农村各类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1座,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4%,完成6.5万户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实现农户家庭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

  作为用好、用活的农村资源的前提,农村改革对于更深入理解我国现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将会有很大帮助。我国“产粮大户”东三省则在今年各自的农村工作会上都提到了“农村改革”这一话题。

  辽宁省提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全力夯实集体经济,努力培育经营主体,着力深化土地改革,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黑龙江省强调,今年将加快本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各项事业,努力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吉林省则要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纵观全国,乡村振兴已经成为了各地发展的主基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