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更要有人气

时间:2019-03-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1.jpg

  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一份份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不仅联通着会内会外,也联通着四面八方。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乡村振兴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案头文本上的重点。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需要好的资源禀赋、好的产业基础,更需要有开拓的思路和创新的思维,其中关键就是要有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乡村中人才外流、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受教育程度不高、人才不稳定等问题日益凸显,人才仍然是制约乡村更好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问题亟待破解。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下好,就要用人才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汇聚“外脑”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培养一批心系故土、心向农村、心爱农民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要通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积极发现和选树人才典型,让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等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

  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实现乡村振兴要明确优先发展的政策取向,要让更多资源流向农村,归根到底是要汇聚乡村的人气。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这样才能让记忆中的故土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