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时间:2019-03-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0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黑龙江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代表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近几年和平村发展现代化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水稻每垧地增加纯收益4000元。但村容村貌距离美丽乡村目标还有距离。建议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西藏拉萨市塔玛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代表介绍,塔玛村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了防止返贫上。通过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000万元。建议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确保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云南省昭通市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但少数农村地区仍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实现国家确定的教育目标仍面临挑战。建议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特岗计划等政策,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优秀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总书记要求,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代表表示,青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51.6%,尝到了新动能带来的甜头。不过,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建议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特别是为高新企业、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家骐代表认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国科技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不过,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建议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抓创新是大道理,能创新是硬道理”,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代表表示,目前重庆轨道的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大大提高,取得了多项专利,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平,这离不开技术人员们憋着一股劲学技术、搞技改,比学赶超争当“大国工匠”。目前,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建议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总书记指出,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室副主任温香彩委员表示,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3%,但防治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

  “辽阔的草原更加美丽了”,从事草业研究32年的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代表表示,这些年我国强化草原合理利用,大力实施退牧还草生态奖补等,重点天然草原的家畜平均超载率明显下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显著提升,草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建议大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摸清草原资源家底,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守住最严格生态红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四川省广安市市长曾卿代表介绍,目前广安华蓥山绿化工程造林面积达5.5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10万株,为老百姓生活休闲空间“留白增绿”。建议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