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未来5年,农村将进入转型“关键期”

时间:2019-01-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乡村轶事

未来5年,农村将进入转型“关键期”,4件事不可避免,农民早打算

00.jpg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重要的转型期,改革进入“深水期”,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农村当然多多少少也会涉及。比如说,这些年不少地方农村大力推行的“三变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等,很多农民现在还没有意识到改革的进行,主要是因为改革的“威力”还没有释放出来。

  未来5年,对于农村来说,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从时间节点来看,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时候,2020年将会是一个分水岭,届时我国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从发展来看,虽然转型仍然在继续,但相信时间也不会太久,届时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之后,必将引领农村新一轮的发展。下面这4件事,在未来的5年将不可避免,农民早做准备。

  第一件事:现行贫困标准下的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这两年,脱贫攻坚在不少地方轰轰烈烈的开展,我国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因此到时候现行贫困标准下的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从数量上来看,尽管目前还有上千万的贫困人口,然而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助力和帮扶,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第二件事,农业发展将从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

  从农民现在的收入结构来看,财产性收入只占了相当小的一部分,可以说农民拥有的土地和宅基地的价格完全没有显现出来,随着土地确权的收官,未来很多农民将会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者村集体,农民每年通过年终分红或者土地流转租金的方式增加收入。

  第三件事,集体资产将会逐渐增长,村集体逐步做大做强

  我国农业发展经历了集体到分包到户,下一个阶段又将会回归到集体,这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现行的三变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式为下一步发展做铺垫,未来,随着土地价值的显现,土地功能也越来越多,村集体将逐步做大做强。

  第四件事,农村人口继续外流,行政村数量继续减少

  这些年,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不少农民完成了身份的转变,成为了城里人,未来一段时间,这种趋势还将继续,随之而来的是,由于人口数量持续减少,不少行政村继续合并。

  总而言之,农村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然而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得不堤防,啥时候农村真正富裕起来了,强起来了,相信吸引大家的将不再是城里,而是农村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