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7-1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在越南岘港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话音刚落,在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不仅在国内反复讲、亲自抓,在国际讲坛上,习近平也频频表达这一愿景。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是习近平对人民作出的承诺。这句语调铿锵的承诺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彰显了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

  人类愿景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

  然而,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任务。不管是贫富悬殊还是南北差距,以及贫困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困扰着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我们既为11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在挨饿而深为担忧。”习近平殷殷希望世界上还生活在贫困中的8亿多人民过上富足生活。他语重心长地说:“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许多年前,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习近平就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这句话一直在他心中。他表示,中国人民历来重友谊、负责任、讲信义,中华文化历来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

  为此,习近平一次又一次站在世界讲坛上,申明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坚定承诺。

  2000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以减贫为首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首要目标是在未来15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

  这是一份高标准的任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书。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习近平率先作出承诺并发出倡议。

  不久后,在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就此发出“四个着力”倡议: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

  “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习近平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积极呼应和推动这项发展议程的落实。

  行胜于言。带着这一朴素心愿,从田间地头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土耳其安塔利亚到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不遗余力推动这一人类共同愿景落地开花。

  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出一条特色减贫道路,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过去5年,中国又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习近平表示,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在难度如此大的条件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赞叹不已;“在减贫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树立了典范”,美国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这样评价;“中国是成功的典范,是我们的榜样”,乍得总统代比赞叹有加……

  如此巨大的减贫成就何以取得?

  习近平对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内涵作出深刻阐述,包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等。

  过去5年,习近平调研了全国很多贫困地区,目的是找准致贫的根源,提出管用的举措。

  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派上万名“第一书记”驻村精准帮扶,因贫施策打造“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用史上最严格考核制度,把好贫困退出关……

  在国际讲坛上,习近平多次介绍中国在全球减贫进程中所作的努力。精准扶贫不仅是中国样本,更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中国几亿人口的脱贫,大大提振了世界扶贫的信心。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大国担当

  习近平深知,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他表示,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

  这些年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在国际讲坛上,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等。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举措,既是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勇于担当的印证,也是中国努力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成果的写照。

  “这一举措也再次证明了中国这个美丽、伟大国家的善意。”乍得总统代比的一席话饱含着发展中国家情真意切的感激。

  减贫的根本途径是发展。习近平指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他呼吁,“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发展一个也不落下。习近平“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将深深打动发展中国家,感动全世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