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第四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2-09-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网

  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9月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共筑健康中国新理念,构建食品安全新格局”为主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食品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密切相关。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近些年保持良好势头,食品的安全水平同样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21年,我国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今后,要继续采取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加大农业资源污染控制和治理力度。特别要加强农产品产地的土壤、水源的保护力度,要坚决防控和治理工业“三废”、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对农产品产地土壤和水源的污染。继续加大农业化学投入品的减量减投力度,加快发展绿色种植和绿色养殖。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发展绿色畜牧业,发展减害无害畜牧业生产,提高畜产品的质量。

  2022年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修订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在论坛上,曾参与该法讨论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介绍了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几个亮点: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协作机制;明确要做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控制,确保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质量和安全……李春生特别介绍了“建立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追溯管理制度”。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规定,无论食品的生产者还是收购者,都要通过达标合格证作出承诺。 比如生产者在承诺达标合格证中承诺,不使用禁用的农药、兽药以及其他化合物,使用常规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等,这硬性条款必须执行。无论从事农产品的收购、农产品的销售、农产品的生产,都要通过达标合格证作出庄严承诺,出了问题要负责任。与此同时,为有效地实施监督和监管,还应通过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监管手段强化食品从田间到餐桌、从车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管。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认真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严格执法、认真监管。

  论坛同期举行了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旨在通过总结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做法,为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原副主任寇建平主持,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代表主办方致辞。(记者奚冬琪)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