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聚焦社会养老创新 专家学者共议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20-12-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社

  打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体系,促进普惠性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养老创新,围绕新形势下社会养老模式的实践思考、养老事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

论坛现场

  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孙忠焕表示,医养结合特别重要,这个医不仅仅是医病,也要包括防御,这个养也不仅仅是养生,应该包括养心、养性,这样的健康才算真正的健康。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认为,人口老龄化带给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有三方面,一是老年人口占的比例越高,可能造成劳动力供应不足,从而滞缓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退休金筹措成了当前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三是养老问题,社区养老应该成为今后养老的一种主要的模式。

  高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所谓全面,不仅包括人民收入水平的显著提高,人民衣食住行水平和教育文化水平的显著提高,也要包括人民健康水平的显著提高。“我们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不是扭转这个趋势,而是化解矛盾,推动社会继续前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从调研中发现老年照料有三个问题需要破解:快乐感不够、收入支出不平衡、养老没有保障,“这些都需要我们打通堵点、补上短板,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创出新供给,引导新矩阵。”

  杨志明说,新冠疫情引发社会范围内网络的热潮,数字经济包括老年照料衍生品在内,几乎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行业包括家庭服务、老年照料都或多或少嵌入了智能化、数字化,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若嵌入到老年产业,嵌入到老年照护行业,将产生超乎想象的效果。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何丕洁表示,当前很多政府、企业在做养老这方面的工作,推进了很多新项目,但这些项目和产业能否满足老人的需求,是否提高了老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还需要调研。

  何丕洁建议,各级政府和主管老年工作的部门,需要进一步打造以“居家社区养老”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调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做好一些示范,总结示范经验,然后把经验复制出去,同时制定相应的标准,把养老服务做的更“健康”。(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