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美丽乡村为养老产业开辟新的途径和空间

时间:2017-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国养老事业发展起步比较晚,市场需求比较大,创新发展的理念和空间十分巨大,特别是养老产业发展格局中,生态养老是养老措施中最值得选择的形式,极具进一步发展的市场和潜力。”9月29日上午,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吸引来自政、学、研、产的专家代表300余位嘉宾参加。会上,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在致辞中提到,要重视推进生态养老,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事业。

  尹成杰表示,生态养老是综合性的概念,包括心理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和功能发展的集群。重视推进生态养老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要塑造良好的心理生态,这是生态养老方式的基础内涵;二是要建设良好的环境生态,每一个人都有绿色向往,老年人更喜欢亲近自然,修养身心,因此,要重视发展各种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城郊型的都市、休闲体验农业等环境保护和生活产业,建设良好的养老生态环境,为健康养老提供有利的绿色条件;三是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现在养老产业不仅包括简单的衣食住行,还包括健康食品、医疗保健、休闲旅游、金融地产等领域,这些交叉产业融合和互动,构成综合的养老产业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尹成杰说:“我到农村去,看到农村一些乡镇开辟的养老环境和条件,就是针对老年人口的结构和需求设计的,非常好。我们现在有很多乡村旅游都发展起来了,美丽乡村为养老产业开辟新的途径和空间。”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央金融工会主席何界生在演讲中特别谈到对健康养老方面的认识。他说,如何做到健康养老,我们也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虽然我们这些年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在健康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慢性病,现在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已达20%以上,而且慢性病死亡率占到整个人口死亡率的80%,像高血压、心脏病、肿瘤、糖尿病等等,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讲这个问题更为严重。因此,何界生建议,建立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发展健康文化主要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普及健康知识,比如合理的饮食、适当的活动还有心理平衡,促进老年人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方式。做好养老健康服务,就是要构建医、护、养一体化的养生养老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何界生举例说:“我每年在海南住一段时间,海南有很多不错的园区,但是大多数做的是房地产模式,没有把医疗、护理结合的健康养老模式做出来。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工夫。”再就是养生养老要与金融保险结合,让金融保险作为服务的支撑,建立起预防与疾病治疗全过程、全方位的医疗、保险的保障体系和平台。

  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崔树强在发言中畅谈了他们对中国养老事业新模式和新路径的探索。崔树强认为,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破解中国养老问题的一条有效路径,这条路径有三个载体,分别是智慧型生态农业园区、共享型康养农庄和乡邻康养小镇。智慧型生态农业就是通过全程一站式服务的方式,把农业生产当中的所有环节全部托管,让农民不用下田就可以从土地上获得稳定的收入,让农村老人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共享型农庄就是在生态农业的基础上融入了文旅体验,又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这样一个田园综合体,让农村老人可以有高收入,子女也可以获得就业。乡邻康养小镇就是在田园综合体的基础上融入了社会化服务,融入了特色产业,尤其是融入了乡邻文化。在这个小镇里,有生态农业产业、旅游体验产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教育产业和当地特色产业五大产业作为支撑,让小镇永续发展,让城乡两类老人都能够在这里得到心灵的滋养和自我的充实。“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的老人,也是为我们自己打造真正的田园生活。”崔树强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