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国家粮食安全管控指标体系研究专题调研举行国家粮食安全管控指标体系研究专题调研举行

时间:2017-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民以食为天     国以粮为安

国家粮食安全管控指标体系研究专题调研举行

全景.jpg

座谈会现场

  6月17日至21日,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率领专家智库委员会课题组在黑龙江省就国家粮食安全管控指标体系研究进行专题调研。

王.jpg

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

  王巨禄会长一行先后深入黑龙江省的肇东市、绥化市北林区、五常市、哈尔滨市,与政府主管农业和粮食的领导,政府农业、粮食、环保、土地等职能部门及中发行、中储粮有关负责人,农村新型合作社,种粮大户代表等进行了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国家粮食安全管控指标体系研究和构建的意见和建议。

吕.jpg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

  6月19日,在哈尔滨花园邨宾馆举行黑龙江省直机关(农口)专题座谈会。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出席并即席讲话。他说,王主席(王巨禄会长曾任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六年)亲率课题组赴黑龙江调研国家粮食安全,这对我们这个产粮大省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黑龙江粮食生产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黑龙江的粮食安全有特殊性更有普遍性,我们全力配合和支持王主席的专题调研。省农业厅、国土厅、粮食局、环保厅、农发行、发改委等省直厅局十多位厅局级领导分别与课题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充分表达了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关切和思考。

杨.jpg

黑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杨弘智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市粮食局局长师逸;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福君,市政协副主席杨芮;肇东市政协主席刘秀海;北林区政协主席张英孝,副区长刘胜江;五常市副市长魏夲玉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分别发言。

张万平.jpg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

李福君.jpg

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福君

  “我国粮食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是在计划经济和温饱型社会形态下逐步形成的,局限很多,突出表现在要素构成不全、关联度不高、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在管理上部门分割,政出多门,缺乏统一性和可控性。”这是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创新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的议案事由,此议案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国家粮食局研究落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在国家粮食局此项目招标中中标,即组建了以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喻义洪为总负责人,有十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参加的课题组开展了专题研究。此次赴黑龙江进行专题调研,主要是为了补充和完善已经完成的初级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现在研究并构建我国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利国利民的战略举措,一定要按照简化、宏观、实用的原则,集思广益,最终形成可供决策层参考的高水准高价值的专题报告。

  王巨禄会长在讲话中强调:首先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发力,实现产能、口粮、饲料、仓储、工业用粮、进出口贸易量等基本要素的合理配置,共建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构架,让公益性和商品性有机融合在国家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的整体框架中。其次,要从历史与现状情况的统计分析到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动态预测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点,确定产能、口粮、饲料、仓储、工业用粮和进出口贸易量等量化指标;重视研究人口、耕地、价格、科技、灾害、发展方式转变、贸易量等要素对总供给和总需求的正负影响,适时调整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目标要求,创建一个有系统、可把控的国家粮食生产指标体系。三是明确政府、市场、农户、企业的各自定位和相互关系,落实相关责任主体,将国家的粮食生产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管理方式由多头分管向集中统一综合型转变,调控方式由单一被动的行政干预型向系统主动的市场与行政双控预警型转变。依法对粮食及其制品进行检测,是新形势下构建国家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的需要。

  王巨禄会长认为,通过管控体系严格检测程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重金属、农药残留物和其它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及对生态的破坏,还能够倒逼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消费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树立起安全意识,促进传统农业更好更快地向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转变。同时,从法律的最高层面保护粮食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把耕地保护纳入立法议程,坚决守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对重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财政资金应有特殊的支持;从多方面积极营造生产绿色、优质粮食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王巨禄会长要求,专题报告要充分体现粮食安全的战略价值,体现用好用活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现实意义,先做好一个务实、可用的初级版,再进行补充完善,最终完成供决策层参考的升级版。

1.jpg

中国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丁声俊

与.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喻义洪

钟.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

  此次调研的课题组成员有:中国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丁声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喻义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

1.jpg

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巡视员陈立祥

2.jpg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付清

  黑龙江方面陪同调研的有:省政协副秘书长杨弘智,省粮食局副巡视员陈立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付清;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陪同调研的有:常务副秘书长田玉川,办公室副主任李进

(哈尔滨综合报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