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两会的世界关注与期待

时间:2024-03-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两会时间”开启,世界再次聚焦中国。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经济增长目标、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大国外交等是海内外高度关注和热议的高频词。

  今日之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彼此成就。各国人士瞩目中国两会,期待并相信中国的经济韧性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探索前进道路的国家带来更多可供分享的经验故事,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将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中国的未来让我们感到振奋”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基础,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跨国咨询公司协力管理咨询公司下属的“中国简报”网站刊文指出,经济增长目标、国内经济政策、提振内需和改善营商环境举措是国际社会关注今年中国两会的重要方面。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中国经济依然稳健,经济转型会出现短期阵痛,但转型是必要的,”美国金瑞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说,“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期待从今年的中国两会上见到更多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

  “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体保持韧性和稳定,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墨西哥城自治大学国际政治研究员爱德华多·齐利相信,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将为全球市场增加确定性,提升中国经济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开放,国际人士从中国经济关键词中读出信心和机遇。

  巴西传播与市场高等学校亚洲事务研究中心协调员福斯托·戈多伊曾在中国工作数年,近距离观察过中国两会。这位巴西前驻华外交官注意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动车生产国,比亚迪等品牌在技术和销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他表示,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正发生深刻变化,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南非经济学家、南非经济预测网创始人赫尔莫·普雷乌斯自1992年以来便关注和研究中国经济。他认为,中国过去30年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未来仍将如此。他特别期待今年中国两会勾勒出一条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和提升新质生产力,构建通往共同繁荣的道路。

  加纳新闻网总编辑罗杰·阿加纳去年年底第一次访问中国,到访广州等地,所见所闻让他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对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经济极不认同。除了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外,他期待在两会期间听到更多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中国声音”,希望中国未来能在该领域为非洲国家提供支持。

  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认为,中国无论是作为庞大市场,还是产品生产基地、研发基地,都对外企具有极大吸引力。他十分关注中国两会将提出的经济政策,期待中国出台更多措施把吸引外资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中国的未来让我们感到振奋。”法国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总裁贝瀚青说。在出任大众化妆品部总裁之前,贝瀚青曾多年担任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走访过百余个中国城市。贝瀚青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庞大,而欧莱雅目前只触及其中一部分消费者。他坚定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将获得更多客户,“欧莱雅在中国发展前景非常好”,“我们坚信,‘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中国展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

  巴西农民马里姆家的小农场里,收割机、拖拉机、农药喷洒无人机等各种现代化农机轰鸣阵阵。这个位于巴西东北部小镇阿波迪的农场已成为中巴农业机械化合作示范农场,结束了世代依靠人工耕种的旧生产模式。随着“中国-巴西中小农户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国际转移平台”项目的实施,中国技术与设备将助力巴西农业生产,促进中小农户减贫和乡村振兴。

  “越来越多南方国家认可中国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模式。”巴西传播与市场高等学校亚洲事务研究中心协调员戈多伊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正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规划,期待深入了解和借鉴中国发展经验,迈向共同繁荣。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分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柳德米拉·韦谢洛娃很关注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经济政策。在她看来,中国展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在国家独立自主的同时让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成为可能。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不断创新和完善的政策发挥着关键作用”。

  长期关注中国发展、曾多次到访中国的美国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前顾问汤姆·沃特金斯期待并相信中国两会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执政为民理念,助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他眼中,从建设桥梁、隧道、高铁,到脱贫攻坚、吸引外资、可持续发展,再到研发新能源汽车和电池技术,“中国式现代化有太多经验故事可以向世界分享”。

  埃及中国事务专家、埃及《消息报》副总编辑阿米尔·塔马姆表示,中国在减贫领域有着开创性经验,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自强和增进福祉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方法也有耐心。”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伊曼纽尔·马坦博强调,中国着力为提高人民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好条件,从非洲视角来看,这里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塞内加尔外国记者协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耶·巴对这一论述高度认同。他关注今年中国两会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的举措,“我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提供宝贵发展经验”。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创举,为探索前进道路的国家带来新启迪。”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名誉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倡导以合作促团结,致力于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更稳定、更繁荣的世界。

  “中国正为世界巨轮注入稳定坚实的力量”

  当今世界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主张,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

  “在当前世界对立和不安情绪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世界期待中国两会传递出更多有利于全球发展与稳定的信息。

  在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教授帕特里西奥·朱斯托看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将对中国经济、外交、国防等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在当前全球不确定性更加凸显的时刻,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传递出的信号。”

  “外界对于中国两会的期待和关注非常多,除经济政策外,中国外交政策是重点关注的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陈刚表示,目前全球治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加上乌克兰危机升级和中东地区冲突加剧,各方都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突出矛盾、现实问题和长远挑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提出并推动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倡议。透过两会窗口,各国人士期待看到中国继续在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卢旺达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专家约瑟夫·穆塔博巴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中的外交政策、环境保护等议题,非常认可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贡献。“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粮食安全和数字治理等领域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全球形势如大海汹涌澎湃,而中国正为世界巨轮注入稳定坚实的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