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五次专题学习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4-0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jpg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本质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和绿色发展故事可闻可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实践,也是新时代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生动写照。

  当前,我们正处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绿色发展。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需要跨过的“娄山关”“腊子口”。要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污染协同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强化已污染土壤系统修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人天和谐”“人水和谐”“人土和谐”。

  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提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有序推动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逐步实现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与“绿色化”相统一。

  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构建现代化发展绿色安全屏障。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必须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遵循生态系统演替的客观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能力,适度探索人工恢复;坚持科学布局,统筹推进,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既有顶层设计整体推进,也有针对性强的具体实施;坚持问题意识,绿色导向。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绿色发展更需要高水平的严格保障和现代化的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保护、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守牢安全底线和制度防线。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引,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责任体系,创新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重点领域生态补偿等工作。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大力引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

  坚持胸怀天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时代新征程,要站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发挥大国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扩大现代化发展的“绿色内核”,为人类探索用最少资源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经济社会效益,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