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五次专题学习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农业农村部:聚焦大面积单产提升 全力夺取粮食丰收

时间:2024-02-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舜网

2.jpg 

  2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发文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工作,要求“全力夺取粮食丰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深入实施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

  专家表示,近年来粮食生产工作一直强调稳面积、提单产,我国耕地资源有限,未来依靠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带来的产量增量有限,但在提升单产方面依然有较大潜力。

  雨水时节,我国粮食主产区备春耕、田间管理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华南地区的早稻陆续开始浸种育秧。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几年,面对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国内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等多重挑战,我国把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促生产、夺丰收。2023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908.2亿斤,比上年增了177.6亿斤,粮食供应充足、库存充实,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粮食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保供作为重点,明确了稳面积、增单产的主攻方向,提出了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任务目标。

  稳定播种面积,关键是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积极性。围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一号文件重点从价格、补贴、保险等方面强化政策举措。农业农村部表示,要严格开展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粮食、大豆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下达各省份,着力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

  “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两个积极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华表示,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粮食安全支持保护政策,粮食安全制度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包括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取消对产粮大县资金配套要求、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等,释放了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鲜明信号。

  与此同时,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明确提出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分品种制定落实好集成配套推广工作方案、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扩大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实施规模、启动小麦单产提升行动、开展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2023年,农业农村部启动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在100个大豆、200个玉米重点县整建制推进,从耕种管收、地种肥药全领域全环节找短板、补弱项。2023年,单产提高对全年粮食增产的贡献达到58.7%,开展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的整建制推进县粮食单产增长率比非项目县高8.8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粮食面积已处于历史高位,耕地和水资源约束越来越紧,依靠扩大面积增加产量的空间十分有限,产能提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单产。”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说,我国粮食提升单产潜力较大,特别是大豆、玉米两个作物,要力争尽快实现突破,油菜、水稻、小麦等要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实施。

  姜楠表示,提升单产最重要的是以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突出大协作攻关、优机制推广、强政策支持、整建制推动,促进全要素补齐短板、全环节融合打造、全领域带动提升,千方百计将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