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建设教育强国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3-09-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网

2.jpg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为我们在思想上科学把握两者的内在关系、行动上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1.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价值旨归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应有之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明确了价值立场和根本目标。国之强,在人才;民之富,亦在人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教育强国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建设教育强国,要致力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输送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要专注于培养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能干事创业、揭榜挂帅、以创富带共富的杞梓之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论断,进一步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锚定了价值立场、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教育强国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价值旨归。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根本使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遵循,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追求的是全体人民人力资源水平的持续提高,从而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强大支撑。让人民群众享受良好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教育强国,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价值追求,彰显了教育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核心内涵,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最佳选择。新时代充分发挥教育经世致用、强国富民的作用,切实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对共同富裕的驱动力、创造力,就要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逐步满足全体人民对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2.建设教育强国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夯实物质根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殷殷期盼。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协调的富裕,是“富口袋”和“富脑袋”辩证统一的富裕。物质生活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和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丰富充实的物质条件,是推进精神生活富裕的坚实保障。因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蛋糕”做大,不断改善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社会再生产包含劳动力的再生产,而教育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手段。社会劳动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必然伴随和依赖教育的巨大发展与持续进步。根据国内外已有经验,一个人可以通过接受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提升道德修养、提高社会地位、促进全面发展。就整个社会而言,普遍接受教育,能够整体上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教育强国可以激发全体人民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夯实物质根基。“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道,教民为要。”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诸多生产力因素的共同推动,特别需要充分发挥人的能力,而人的能力大小从根本上取决于教育的发展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强国建设是促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富裕的“先手棋”。通过建设教育强国能够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增强人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勤劳致富本领,从而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

  3.建设教育强国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作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体两面,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既相互促进,又相辅相成。“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物质生活富裕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物质根基,精神生活富裕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全体人民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裕的同时,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加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因此,在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富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精神文化建设,从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扎实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教育不仅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形塑社会整体价值观念、引导精神生活方向的重要活动,在价值引领、精神涵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功能。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强大驱动力,为促进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铸牢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教育强国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促进社会精神生产的提质增效、人民精神生活的凝聚共识的深层互动,能够为社会创造富足丰裕的精神文化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精神食粮,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健康充实、精神状态自信坚毅、精神境界崇高至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均衡发展,进而增强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坚定全体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4.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建设教育强国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更是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更是全体人民迈向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教育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始终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大力开展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归属感,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教师资源,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使教育同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契合,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努力让14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为人民幸福生活打下更好更牢固的基础,从而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引导性、全局性战略功能。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实践动力,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征程上,我们要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满足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需求,让教育成为促进全面人民共同富裕、托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