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从田间展看粮食安全“生产线”

时间:2023-08-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科技报

  年年农高会,年年有亮点。

  对于广大参会群众来说,第29届农高会最大的亮点,便是首次设立的田间展,这种形式把展台上的展品放在了田间地头,一系列实用好用的新品种、好技术、新模式真真切切地摆在了农民眼前,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能带走。

  从新品种到先进的种植模式,从接地气的乡村振兴产业到高大上的智慧农业,从种子培育到耕地保护……无不透露着杨凌在探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路径的使命和担当。

  教授手把手教农民“选”种

  农民如何判断一个品种的好坏?陕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薛吉全给出了答案。

  “来基地参观的农民,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个问题。一般来说,丰年看潜力,灾年看品种,要选到好品种,除了看样品和展板,最主要的是要到田间看玉米的整体农艺性状性。今年举办的田间展,可以更直观的让农民朋友看到品种的综合表现,还为我们教授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提供了平台。”薛吉全说。

  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种粮大户谢华便是奔着田间展而来。在基地看到穗大、粒饱、能机收的“陕单650”玉米品种非常欣喜。在薛吉全交流后,他就盘算着:“等这茬玉米收完后,就把剩下的地,全都种上这个新品种。”

  “我们通过展示玉米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将多年来探索出来的良种、良法、良机、良制推广给更多农民,为他们整体种植方案,真正是让农民用最好的种子、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继而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有效支撑。”薛吉全说。

  科技创新是保证粮食安全“金钥匙”,十多年来,经过薛吉全团队在科研中的不懈努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育种基础理论研究,确立“大规模、多地点和持续性”的育种思路,形成了“优异种质材料+高效选择方法+新组合多环境测试”的高效玉米育种技术体系,构建起了陕A群、陕B群两个杂种优势群体。这项技术成果,推动西北地区成为我国玉米增产潜力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成为我国四大适宜玉米种植的区域之一。

  希望能用上后续研究的新品种

  初秋时节,站在杨凌良科种业生产基地,一眼望去,连片的玉米整齐有序、蔚为壮观,传递着丰收的希望。

  “凡是来咱们基地参观的,对良玉99这个玉米品种评价都很高,原来用过的种植户,有很多人对咱们后续品种也非常感兴趣,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给他们发一些示范种子。”杨凌良科种业生产基地地工作人员李明说。

  目前,良科已在杨凌投资5000多万元,全面打造和建设智慧型农业千亩示范基地。仅2022年良科申报参加国家和黄淮海五省的小麦品种12个,申报参加国家和十省区玉米杂交新品种18个。这些最新研发的科研成果,有望在三年内陆续通过审定,进入市场。

  “我们计划在明年上半年,继续要创建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而且在玉米方面呢,要加大研发力度和推广的度,尽快把良科78、良玉99、DF31这些品种推向市场,转化成经济效益,让农民能够真正用上高产、低成本的好种子。”良玉品牌创始人、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首席育种专家、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协良说。

  耕地保护让“农田”变“良田”

  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的田间农高会的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主要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研究解决方案,破解耕地可出续发展的科技瓶颈,并沉淀感高标准农田建设、淤地坝高产农田建设工程工作。

  记者在中心的耕地质量提升核心技术区看到,通过多种技术改良前后的土壤坡面样本整齐陈列,效果明显。

  “这是我们核心技术里面最关键的一项,是利用砒砂岩与沙复配成土固沙造田技术,在毛乌素沙地风沙土里添加富含粘土矿物的砒沙岩对风沙土进行治理,起到保水保肥作用。这项技术已在毛乌素沙地推广应用了,获得了2019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科研人员师晨迪说。

  目前,这里建成了全国首个三普土壤样本库,展示了全国114000多份土壤表层样本和1000份土壤剖面样本。“我们通过对土壤和主体结构的分析,解剖耕地质量提升存在的障碍性因子,并结合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方面的取得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杜宜春说。

  仓廪实,天下安。本次田间展全面覆盖了杨凌在良种繁育、节水灌溉、土壤改良、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方面的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杨凌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贡献了杨凌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