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变“丰收在田”为“丰收到仓

时间:2023-06-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jpg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关乎国家安全的大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丝毫不可掉以轻心的一个永恒课题。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念兹在兹,我们要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细致的预防措施、更加精准的工作举措,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确保夏粮大丰收,确保变“丰收在望”“丰收在田”为“丰收到仓”“丰收到手”“丰收到口”。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粮价波动异常,对我国粮食安全形成挑战。国内市场看,也同样不能高枕无忧:我国粮食需求呈增长态势,生产成本逐年攀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耕地红线不是“万能保险”,对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要从历史和未来的高度,更加认清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稳住农业基本盘的历史性意义,增加做好“三农”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的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我国当前的问题不是粮食多了,而是少了,我国是人口大国,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我国目前耕地看起来总数不少,但“三山六水一分田”,可用的耕地占比很少。虽然粮食基本上实现自给,这也仅仅只是“基本”。

  “黄金铺地、老少弯腰”。当前,我们正处于“芒种忙割谷”,小麦成熟收割期正逢汛期来临,叠加“梅雨季”的步步紧逼,旱涝交错并存甚至可能直转,不确定因素极多。所以必须增强如芒在肩的紧迫感,未雨绸缪、毫不松懈地组织抢收、抢栽、抢种,同时创新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科学应对天气等不利因素,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让滚滚麦浪积成高高粮垛,为国家粮食安全奉献我们的力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粮食安全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计民生的基石,是国家安全的底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是抓好粮食安全基本盘、建设好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重要实践。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端牢“中国饭碗”,切实扛起扛牢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的鱼米之乡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