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牢记“国之大者” 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时间:2023-05-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工网

2.jpg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强,首要是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从粮食生产历史看,气象灾害是造成粮食减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灾害防御复杂多变,要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绷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这根弦极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备灾;另一方面,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提高农业防灾减灾的能力,才能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各项举措,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和支撑。

  粮食万千,归根于土。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提升耕地综合产能,做好耕地用途管制、种粮监测、土地流转管理、撂荒耕地治理等工作,配套完善水利、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把撂荒地专项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耕地面积和数量稳定,耕地利用率和粮食产量才可能提高,才能坚定粮食安全的底气。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藏粮于技”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通过科技水平的提升来确保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农业科技可以运用到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提升播种效率、产业韧性和竞争力,要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要更加重视科技兴农、绿色优农、质量强农,通过科技进步、绿色转型、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等多种途径和多项举措稳产增产、稳收增收,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和农业强国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