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我国粮食安全之路

时间:2023-03-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如何用全球9%的耕地

  和6%的淡水资源,

  生产了世界近四分之一的粮食,

  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

  中国种植的水稻总产量,

  为何能稳居全球第一?

  ......

  十年来,

  大国粮仓的根基一步步夯实,

  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

  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大国粮仓

  中国以世界第一的粮食产量,端牢了国人饭碗,粮食不仅支撑起人口大国的物质基础,也关系着国运民生。

  为了持续保障粮食安全,满足14亿人口的粮食需求,中国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保证中国人不仅有原粮,还要有成品粮,既要地里产得出,也要市场供得上,关键时候调得出。

  目前,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15天以上,部分地区还结合应对疫情保供稳市的经验,要求辖区内地级市建立10至15天的成品粮储备,以保障关键时刻的应急需要。

  守望麦田

  清晨的鲜美汤包,年节的团圆饺子,卷起世间百味的煎饼,穿越悠悠千年的面条。几千年来,中国人把对面食始终如一的热爱化作了餐桌上的无尽创造。不知不觉间小麦已成为了5.6亿中国人的主食,亦成就了属于14亿人的幸福滋味。

  稻花飘香

  科技赋能、科技兴农,唯有为农业的现代化插上智能化与机械化的两只翅膀,中国饭碗才能端得更牢。冬去春来,从播种希望到仓廪殷实,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离不开一次次丰收,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书写着中国人与水稻共生共荣的生动故事。

  金玉满仓

  它来到我国的时间不过短短几百年,如今却能“击败”水稻、小麦,成为中国产量最高的主粮。小小的玉米,就这样在全国掀起“黄金风暴”。不问土地肥瘦,不分气候凉热,中国人走到哪里,玉米的根就扎在哪里。

  扩种大豆

  大豆,起源于中国,几千年来,中国人早已将大豆化作餐桌上的佳肴,变为舌尖上的美味。然而,时至今日我国大豆却远未能自给自足,面对巨大的产需缺口,一场扩大种植面积、发展种植技术、改良品种的大豆“攻坚战”就此打响。

  守护耕地

  耕地是农业的根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只有1.36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这是对粮食安全新形势的深刻洞察,也是对严格保护耕地的动员令。

  打造良田

  良田,土质肥沃,旱涝保收,宜获高产的耕地。拥有良田,是中国人持久的执念。但是,就良田而言,中国的“家底”并不算丰厚。中国的耕地46%分布在丘陵和山地,总体质量不高,粮食亩产大于1000公斤的耕地连五分之一都不到。一场让耕地更健康、更绿色的行动正在全面展开。

  水润田畴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人类逐水而居,文明因水而兴。作为世界第一灌溉大国,我国耕地灌溉面积10.37亿亩,占全国耕地的54%。千年流淌,农以渠昌,农田灌溉正在改变着这个自古水旱灾害多发的国家。

  抓牢油瓶

  作为世界上最早种植油料作物制取植物油的国家之一,中国以丰富的油料供给不断满足着百姓油瓶。东北的大豆油、玉米油,中原产区的芝麻油,西北的胡麻油,山区林地的茶树油、核桃油正成就着百姓餐桌的幸福密码,构成了中华大地上流光溢彩的“食用植物油地图”。

  种业振兴

  粮安天下,种为粮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今,中国水稻种源自给自足,还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麦品种100%源自自主培育,玉米作为新的中国粮食作物产量之王,90%以上选用中国种。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育种家的创新智慧,是中国推进种业振兴的丰硕成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