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

时间:2023-03-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

1.jpg

  河北明确继续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计划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16个,惠及居民25.7万户;内蒙古将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2350个,并拓展提升200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服务功能;湖北提出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万个……开年以来,多地公布2023年“惠民生清单”,满足群众需求,回应民生关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只有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这就需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其深刻影响延续至今。进入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更加丰富,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好、发展好。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265万套(间)……一个个具体数字,标注民生暖色,折射发展成色。当前,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做好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三年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也要看到,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当前新冠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要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连着民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业创业”“健康中国”“社保医保”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我们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2日 09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