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之策

时间:2022-01-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论坛

2.jpg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面对新冠疫情蔓延,气候变化加剧等全球不确定因素,我国粮食安全“压舱石”坚如磐石,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助力疫情防控稳中向好,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助力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立足新阶段新形势,粮食安全始终是党治国理政,应对新风险新挑战的首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这是新阶段我国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政同责”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坚强保障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中国共产党对粮食安全工作尤其关注,始终把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作为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好日子的基本标准就是要食衣无忧。青年时的毛泽东就提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把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他指出:“须知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面对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加之疫情影响和极端天气影响等复杂因素,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要时刻保持高度关注,确保粮食库存充裕、质量良好、供应充足。“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是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坚持的一条原则,有力地确保了老百姓的粮食安全和餐桌安全,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筑牢了根基。随着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及不确定性风险因素的叠加,需要对“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内涵进一步提升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需要由行政首长责任制转向党政共同负责制,以有效应对粮食安全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

  “中国粮”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坚定基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凭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我们凭借自身力量实现了粮食的自给自足,成功地解决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的吃饭问题。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饮食境况实现了大踏步的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至此,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7年保持总量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如果口粮依赖进口,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自己的手中牢牢端稳“中国粮”,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国家实现繁荣强盛奠定了坚定基石。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坚固屏障

  土生万物、地发千祥。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科技是粮食增产的推进器。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粮食生产连年增产增收,人民饭碗始终端稳端牢。伴随着人口增长、消费升级,预计未来我国的粮食刚需还会持续增加。因此,为了确保粮食供应满足发展必须,我们的耕地保护意识丝毫不可放松,必须做到“藏粮于地”,要尽可能地增强粮食安全系数,抵御粮食安全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在做好耕地保护守好存量的同时,还要提升农业科技拓展增量,需要做到“藏粮于技”,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业产业链竞争力,要重点提升“科技育种”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突破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做好良种的选育、扩繁和推广工作,促进粮食生产稳量提质,稳步推进粮食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和安全,为粮食安全树立起坚固屏障。

  作者:王伟​(系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授、博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