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时间:2021-07-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简单的政治宣言。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就曾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始终把国家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丰富完善,公共政策制定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人民民主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人民群众都能切切实实参与其中。

 

  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今年全国人代会修改的全国人大组织法中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同时对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提出要求。

 

  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保障了中国道路的成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筑牢民主基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