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须把握好三个要素

时间:2021-07-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学习时报

22.jpg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要不断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底线,始终保持粮食安全的战略主动。这就要求,必须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和支撑。为此,需要紧紧把握好以下三个要素。

  把握好土地要素,藏粮于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的核心要素。我国人口众多,耕地十分有限,必须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保障粮食安全,首要的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本质上是要确保耕地面积和数量稳定,只有耕地的面积与数量先行得到保证,耕地利用率和粮食产量才可能提高,因此必须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落实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举措,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要深入开展农耕土壤资源普查,整合现有土地资源,统一标准、优化布局、统筹建设,着力推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产业带建设。要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大力开展土地整治,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加快推进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土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真正把粮“藏”到地里。

  把握好技术要素,藏粮于技,强化农业技术支撑。端稳中国饭碗,不仅要稳定耕地面积和数量,提升耕地质量,还要把握好技术这个“卡脖子”的核心要素,依托科技进步努力提高粮食产量,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粮食产量作为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必须确保粮食年产量的稳定,力争稳中有增。提高粮食产量最核心的手段就是推动粮食生产技术的进步,加快粮品生产科技研发,提高现代粮食生产效率。要通过不断创新优化生物工程技术、农耕装备技术、节能降耗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增加粮食产出总量,提高粮食生产效益,降低自然灾害风险,实现粮食生产的“高质—高产—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积极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推动我国重点作物和畜禽育种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真正打赢“种业翻身仗”,维护我国种业安全,为端稳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要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和领域,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业创新体系,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资源整合和产学研深度合作。

  把握好人才要素,人才兴粮,培育现代农业人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归根结底离不开人力支撑与智力保障,高水平现代农业人才一直是推动粮食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农民是粮食种植的主体力量,人才兴粮实际上是要解决什么人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同样的种子和耕地,由于种地者素质不同,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品质和产量也差异巨大,保障粮食安全说到底,关键在人才。随着城镇化的到来,城市对农村人才“虹吸”效应明显。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输出,一些地方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依然突出,留乡务农者整体素质偏低。农业人才的缺失直接影响粮食生产的安全稳定,需加大农村地区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年轻干部、优秀毕业生、科技人才、退役军人等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人才投入农业建设。要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确保粮食生产有效供给,就必须重视现代农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农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育出一批面向市场、流通、销售、研发等各领域的创新复合型农业人才,实现人才质与量的齐头并进。

  总之,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十四五”时期,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只要牢牢把握好土地、技术、人才三个关键要素,严格农业耕地保护,鼓励农业技术创新,培育现代农业人才,我国一定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李明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