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站上全面小康新起点 民生红利将深度释放

时间:2021-07-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站在全面小康新起点,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更壮美的民生华章正谱写,更厚实的民生红利将向深度释放。

  “种田不交税,看病能报销,还能领到养老补贴,这是我们从来没想过的,如今都成了现实。”河北省任丘市石门桥镇东王庄村村民王建军说。

  不仅农民生活越来越有保障,年轻人也有了更多出路。王建军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孩子都考上大学进了城,也有越来越多原本在外打工的中青年回乡创业。

  三年前,25岁的王永回乡办起了玻璃水加工厂,如今,通过电商平台,产品销路打开了,工人扩招到10来个,厂房也一扩再扩,他正盘算着再添一条生产线。

  这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神州大地上发生的民生巨变图景之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对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实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11月23日,我国最后9个贫困县实现贫困退出。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全国832个县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一块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通过脱贫攻坚战的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色更亮、成色更足、质量更优。”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表示。

  全面小康,是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名义增长600多倍,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到4亿多人。

  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多年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39.9平方米和49.6平方米,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一组组民生成绩单,勾勒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轨迹,彰显广大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6月1日,我国第一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与此同时,乡村建设行动也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启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通过改革,在浙江率先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为全国其他地方促进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推进共同富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日前出炉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瞄准增进民生福祉,敲定了一系列更为明细的民生指标和任务。

  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意见明确,城市人民政府要坚持供需匹配,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站上全面小康新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更为有力的惠民举措将加快落地,更厚实的民生红利将向深度释放。(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 实习生 杨维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