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组合拳”共同发力筑粮食安全屏障

时间:2021-06-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4.jpg

  “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并提出到2025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超过6.5亿吨。这是我国第一次把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

  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守好粮食安全这道屏障十分关键。特别是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统筹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组合拳”环环相扣共同发力

  此次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种粮补贴、优化粮食产业结构、防范粮食安全风险等五方面内容。在延续已有对粮食生产者收益保障政策外,更进一步突出了对粮食生产体系、产业体系能力建设的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程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专门针对粮食生产给出一揽子支持措施,体现了国家对夯实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支持措施高度重视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长期能力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可以确保粮田的旱涝保收和高产稳产,加强黑土地保护、推进保护性耕作和轮作,增强粮田的长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支持措施瞄准当前的薄弱环节,针对丘陵山区机械化应用难的问题和高端农机升级的迫切需求,提高了农机补贴比例;针对粮食初加工产业配套不足的问题,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范围;针对粮食主产区加工能力弱、产业链短的问题,将粮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作为重要政策抓手,有利于粮食主产省健全完善粮食产业体系,提升粮食产业综合实力;针对今年以来自然灾害多发的问题,强调了救灾、灾后生产恢复与金融保险工作,从而有力强化了对粮食生产者的风险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就是通过提高耕地的质量和农业科技水平,特别是提高种子技术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我们有生产能力,就能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在李国祥看来,生产能力是潜在的,产量是现实的,要想把产能转化为现实的产量,需要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的积极性,需要这两方面力量共同发力。稳种粮补贴就是稳种粮收益,就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而中央财政支持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建设,资金主要是由地方政府支配,从而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保障人人有饭吃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表示,根据当前国内外粮食生产复杂严峻形势,国家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从粮食产能、技术、收益和风险等方面进行支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的是“组合拳”,各项举措形成合力,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成常态

  专家认为,此次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其力度与往年相比更大,而且这种支持力度会成为常态。

  程郁说,从具体的几项支持看,此次的支持方案具有明显的提标扩围特征。比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分别比2020年增加了2000万亩和3000万亩,农机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粮食烘干成套设备,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比例由30%提高至35%。

  “结合今年强农惠农政策具体方案来看,在常规产粮大县奖励外,还增加了超级产量大县奖励,产粮大县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贴比例较之前增长7.5%,并将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程郁表示,而且这是一揽子的综合政策支持方案,支持的范围也更广。

  程郁认为,保障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三农”以及粮食生产重点倾斜投入将会加强。

  “此次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力度比往年更大,支持面几乎涵盖了粮食生产的重要方面。”姜文来表示,财政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将成为常态。从历史脉络来看,我国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一直在加大。特别是今年在财政偏紧情况下,国家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投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这是全局视野下对粮食生产的重要部署,这对稳定农业“压舱石”,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呼吁,下一步应尽快让资金落地,并增强资金发放的透明度和监管措施。

  程郁指出,有效发挥好粮食支持政策效果,核心是要确保支持资金切实投入到粮食生产的过程中,落实到粮食生产主体上。因此,她建议,粮食生产资金的发放应建立与粮食生产活动、粮食生产主体的关联机制。增强粮食生产支持资金发放的透明度,通过公开、公示加强公众对实施过程的监督。完善粮食生产资金的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对违规使用资金的惩戒力度,并通过事后评估不断优化政策过程。

  姜文来表示,国家出台了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好政策,农民期盼早日将好政策落地,能享受好政策带来的红利。下一步,应尽快让资金落实到位,并加强监管,使之尽早发挥作用。同时,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揽子政策的实施细则,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并对标责任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没有落实好的要问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