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做好脱贫攻坚“加减乘除”法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20-1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网

2.jpg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暖心帮扶上做“加法”。当前全力抓好帮扶工作,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力抓好帮扶工作,要从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入手。广大帮扶干部应履职尽责,发挥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不能慵懒懈怠,要坚持走村入户,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标补短,完善相关软件资料,做好政策宣传,加强感恩教育,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率,切实帮助帮扶对象脱贫致富。驻村工作组要坚决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最后关头绝不松懈。要会同村“两委”借势发力,因户施策,提高帮扶措施的精确性,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学习等方法,积极探索和推进村集体经济建设和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在思想工作上做“减法”。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进取之心、脱贫之志。俗话说“要想改变一个人,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变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减去”贫困群众的“坐等靠”思想,“减去”自卑心理,“减去”懒惰思想,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不要,自信自立自强,感恩奋进,自主脱贫,补足精神之“钙”。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宣传教育,还可以组织贫困群众现场参观成功脱贫的典型,特别是身边的成功案例。通过眼见为实的参观学习,增强脱贫信心。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激励机制的建立,用“投劳奖补”等政策激发内生动力。

  在增添措施上做“乘法”。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各单位、部门的优势,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合力,做足“绣花功夫”。要积极研究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引进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开办技能培训等等多举措、多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仔细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镣铐”。同时,要强化监督,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脱贫攻坚讲究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其中“精准”二字用的绝妙。扶贫不是蛮干,脱贫不是简单的“数据脱贫”。我们要多在解决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少在“表表格格”上花时间。我们的扶贫干部要想找到精准扶贫的路径和落脚点,就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扶贫本身,多跟困难群众待在一起,了解他们实际困难,摸清扶贫工作重点、难点以及遇到的问题。去冗化简一些面子上的材料、检查、汇报,才能真正做到“货真价实”的“精准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每一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有身先士卒的勇气、坚定不移的毅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骨气,做好“摘帽不摘责任”的各项工作,用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担当,使各项工作更精准、更深入、更扎实,把许下的承诺一一兑现,把美好蓝图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生活。心之所至,未来可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