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世界意义

时间:2020-10-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永州市融媒体

 1.jpg

  2020年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次创举,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从中国国情出发,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通过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建设美丽中国,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相同的问题。中国实现全面小康表明中国在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加强执政党建设等领域摸索创新的治国理政经验是成功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不是只有西方模式一条道。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获取现代化建设、国家治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的思想库,还是发展中国家可资借鉴的“工具箱”。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启迪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思路,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的有效途径就是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随着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影响的不断上升,西方国家主导世界发展进程的现状是不可持续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30%。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将使得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并推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加快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完善国际治理机制注入强劲动力,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最大和最积极的力量,对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的演变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为世界人权发展树立了榜样

 

  在当今世界,维护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一项基本道义原则。中国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把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视为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把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将保障人权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制度安排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庞大且日益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世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减贫战略和解决方案。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中国比世界银行确定的在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时间提前了10年,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56个民族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没有少,一个也都没有掉队,维护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特征。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维护全球共同取得的人权发展成果,反对西方国家混淆人权概念、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干涉他国内政和侵犯他国人权的行径。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为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树立了榜样,对全球人权事业的进步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丰富和发展了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实现小康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运用新发展理念,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全面小康的“小康”是发展水平的要求,“全面”是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要求。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发展和普遍联系的科学方法论。中国全面实现小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和主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更加注重推动科学发展,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小康的中国,实现了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目标任务。可以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从实践和理论上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创造力,极大丰富了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世界意义。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动力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的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这个时代的潮流。以和平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发展促共赢,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遭遇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逆流,但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不断的改革和坚定的对外开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基垒台、积势蓄力。

 

  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我们拥有了更强的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当今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基础,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文化联系更加密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将进一步推动不同文明的汇聚交融,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更加积极促进其他国家的发展,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动力。

 

  中国全面实现小康促进了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提供了中国智慧,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世界发展人权事业树立了中国榜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展望未来,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将进一步推动创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