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20-10-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安日报

 

  金秋时节,在邻水县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一幢幢别具特色的农家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平坦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一片片特色产业基地内生机勃勃,田间劳作的村民笑意盈盈……

  近年来,邻水县对标“人人收入要达标、户户硬件要到位、村村面貌要井然、镇镇资料要齐全、项项问题要清零、个个项目要规范、处处干部要专业”要求,打好问题整改“突击战”、巩固成果“持久战”、相对贫困“破局战”、总结宣传“阵地战”“四大战役”,实施稳就业、扶产业、拓销售、优环境“四大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尽锐出战、克难攻坚,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全域脱贫,奋力书写了一份脱贫攻坚的历史答卷。

  产业带动奔小康

  近日,记者在位于邻水县观音桥镇大安寨村的黄金柚种植基地里,看到大部分蜜柚树已挂果。

  “930多亩黄金柚即将进入丰产期,按目前的挂果量估计,今年黄金柚产量可达150万公斤,实现产值400余万元。”观音桥镇党委书记黄全介绍,该基地日常用工37人,农忙时节用工量达75人,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多为脱贫的群众,基地既能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又能保障他们持续增收。

  和观音桥镇一样,柑子镇的群众也在产业的不断壮大中尝到了甜头。近年来,柑子镇重点发展葡萄、李子两大支柱产业,做足花果文章,并依托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截至2019年底,实现全镇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其中观光农业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00万元,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正一步步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近年来,邻水县通过做好产业增收“造血”工作,积极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完善“土地托管”“土地银行”“股权量化分红”等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累计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2万亩,实施到村特色种养项目655个、到户产业项目4.36万个,做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助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电商扶贫成为“新动能”

  “河堰冰雪梨不仅入口化渣、水分足,通过有机种植还达到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标准。各位网友只要在直播间打出‘我爱邻水’四个字,还享受包邮服务!”今年7月,在邻水县举办的首届网销节上,该县副县长李晓东化身产品代言人,在直播间里“吆喝卖货”。

  电商扶贫,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贫困群众,一头连着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市场。近年来,邻水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促进百姓增收。特别是今年,为全力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该县通过“超市+基地”“食堂+基地”等方式开展以购代扶活动,探索推进“电商+直播”销售模式,搭建平台鼓励引导更多农户、商家开拓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全面提升扶贫农产品网络销售量。

  通过多种线上渠道,邻水农产品得到推广,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也进一步拓宽。截至目前,该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突破1300万元。

  此外,该县用好28家、43个“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开展“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活动,组织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30余场次,带动、促成交易2000余万元。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幸福感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垃圾随意扔,村里臭熏天。”这是人们记忆中农村的写照。如今,行走在邻水的乡村,却是黑化路、水泥路通村达户,灰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种满鲜花,一幅幅宁静祥和的乡村美景图映入眼帘。

  这巨大变化的背后,体现了邻水连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厕污共治“三类七种”模式的显著成效。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邻水县统筹安排1148个到户生活条件提升项目和261个到村脱贫攻坚提升改善项目,推动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实现村村面貌井然,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现在路宽了,房子也修好了,生活越来越幸福。”金鼓村村民贝齐斌谈及如今的新生活,他的言谈举止间,透露着喜悦。

  脱贫攻坚,基础为先。除了改善人居环境,邻水县还聚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将项目、资金集中向贫困村倾斜,瞄准住房、安全饮水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实现户户硬件到位。截至目前,累计新修建和改扩建通乡通村公路2000余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39户10092人,C级、D级危房改造9064户,安全饮水项目101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住房、饮水难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