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今秋丰收犹三思

时间:2020-09-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金秋时节,丰收又至。疫情、汛情连番考验,让2020年的秋收景象更添一份色彩,显得格外生动。

  尤为不易,尤其关键,尤待从俭。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正在田间忙碌的农民、干部和专家们,稻花香里犹三思。

  粒粒皆辛苦

  地处巢湖流域的安徽省肥东县,整片金黄的水稻,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收割、装车、晾晒、归仓,田间地头到处闪现农民忙碌的身影。

  “已经收割50多亩水稻,亩产将近1200斤,比预期要好。”回想今年特殊的水稻生长期,肥东县张集乡农民陈志刚感慨万千。受疫情影响,他流转种植的1500多亩水稻,四五月份才开始插秧,但又遭遇连续强降雨,不少田块被水淹。

  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政府部门安排人力控制上游排水,协调疏通管道缩短受淹时间,组织专家指导补改种技术,再加上农民投入人力物力积极自救,总算拼出了好收成。

  6月2日入梅,8月1日出梅。今年梅雨季,安徽省遭遇持续强降水,长江、淮河、巢湖流域平均降水量分别是常年同期的2.3倍、近2倍和近3倍,均为历史同期最多,给当地秋粮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与秋粮水稻类似,夏粮小麦收获同样不易。肥东县家庭农场主王军民清晰记得,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他家小麦遭遇病虫害,幸亏政府及时开通了农资运输的绿色通道,并组织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方式指导农民。

  安徽省夏粮亩产394.41公斤,较上年提高4.94公斤;总产334.38亿斤,居全国第3位,较上年增加2.98亿斤。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也喜迎丰收。近年来,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保持在14万亩以上,产量3000万公斤以上,均约占全国10%。

  “疫情刚发生时,物流、销售一度中断,大家都很担心,甚至做好了今年减产30%的心理准备。”建宁县副县长柯良发介绍,随着防疫形势趋于稳定,当地县镇村党员干部全员上阵,走企业、走基层、走市场,尽最大努力抢抓春耕、挽回损失。

  目前,建宁县今年杂交水稻种子丰收已成定局,制种面积约15.2万亩,比去年增加0.5万亩,预计产量达3500万公斤,比去年增加300万公斤,创历史新高。

   丰收显从容

  直播展销优质农产品,给孩子补上“田间一课”,展示传统农耕文化……在浙江德清县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上,率先步入小康社会的当地居民,依旧真切感知丰收的喜悦。

  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的浙北小县德清,近年来高质量发展脚步加速,地理信息产业、乡村旅游等逐渐成为支柱产业。即便如此,这里对农业的重视不减反增,想方设法鼓励耕种,宣扬农耕文化。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久居“鱼米之乡”的当地人深知,在肥沃的田地里种上庄稼,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是应对突发状况、度难闯关的底线和底气。

  “丰收让决胜全面小康的底气更足。”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种业监测处处长王玉玺说,我国还有四分之一的劳动者收入主要来自农业,让广大农民丰产又丰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坦言,中国最大的国情是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只有确保粮食安全,才能谈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意义非凡,不仅能坚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底线”,而且使经济社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有底气。

  俭以兴家国

  “听到这个事,我太高兴了!”对于当前我国遏制粮食浪费、倡导节俭,谢华安坦言很激动,有话说。

  他表示,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仍要紧打紧算过日子,因为耕地有限,而且不少耕地质量不高,无论何时都没有条件去浪费粮食。

  今年疫情期间,个别国家暂停粮食出口的消息引发关注。对于粮食安全,受访专家学者认为,在重视国际贸易波动影响的同时,更要特别关注国内影响因素,尤其是要遏制粮食浪费现象。

  “连年丰收,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王玉玺表示,丰收意味着当前压力小一点,而勤俭节约才是永恒主题。目前,虽然我国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耕地等农业资源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还需鼓励休耕轮作,让有限的耕地能够适当“休息”,才能实现耕地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

  “农民辛苦一年生产的粮食,餐桌上‘哗’的一下就倒掉了,任何时候都不能这样干!”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陈温福说,我国每年餐饮浪费的数量惊人,不仅是对农业劳动者的不尊重,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赵皖平认为,遏制粮食浪费现象,应该多措并举。除了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约束外,要加大宣传力度,把拒绝浪费粮食的观念种在每个人心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