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小康梦想照进现实

时间:2019-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铜仁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贫困发生率从30.45%降至2018年的4.4%,减贫102.91万人。四个区县脱贫退出,两个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深秋时节,黔东大地遍地金黄,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而这份脱贫攻坚的成绩单让人更加心情澎湃。

铜仁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决战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铜仁没有退路。

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用好“五步工作法”和“76554”工作方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打好“四场硬仗”,集中火力发起脱贫攻坚总攻,解决困扰铜仁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攻坚——提升站位,全力破难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在贫困的泥淖中挣扎的人们追求的梦想。

“决胜贫困,同步小康。”是铜仁向中央、省委,向440万黔东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随着各项脱贫举措的深入落实,铜仁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但铜仁从未歇脚松劲。

近年来,铜仁先后发起“春季攻势”“夏秋决战”等一系列行动,确保如期实现摘帽退出目标,集中力量对标达标,全力以赴攻坚破难。

举全市之力,兴创新之策,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输不起、等不得!

为此,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极高的政治站位、极深的民生情怀、极强的全局统筹、极佳的脱贫成效、极准的路径举措、极硬的工作作风、极优的组织保障”的“七个极”工作总要求,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了总攻。

把最主要的精力聚焦到一线。坚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五主五包”责任链、任务链,构建责任明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一起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把最精干的力量用到一线。市、县两级选派一千多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包干责任人,与所有贫困村确定包干责任关系,同时,还有4万多名包户干部,实现了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干部、脱贫基金”全覆盖。并将市县选派600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结对帮扶干部的党组织、工资、管理、考核四个关系划转到乡镇,让驻村帮扶干部真正沉下去工作。

把最雄厚的资金补充到一线。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88亿元,拨付率69.8%、备案率69.8%、报账率13.34%、竣工率53.88%。

工作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全市形成自上而下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精准——聚焦聚力,靶向施策

还剩数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这是我市目前面临的脱贫攻坚形势,是需要全面攻破的贫困堡垒!

“决不能落下一名贫困群众”是铜仁全面实现小康的坚定目标。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不同致贫原因享受不同扶贫政策,奔的却是同一条小康路。每一个脱贫群众身后,都有精准细密的工作。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一直以来,铜仁各地各部门把“精准”作为一种工作要求、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能力素养,强化精准扶持,注重靶向施策。

为解除贫困枷锁,我市坚持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全心聚焦脱贫攻坚战;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坚持定点包干、定责问效、定期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六大”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三场革命”,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以来,完成调整面积150万亩,其中玉米调减79.6万亩,占省级目标任务的199%。

坚定不移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现在的铜仁,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建制村100%通客运,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广电网络全覆盖。

坚定不移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三年多的努力,易地搬迁扶贫取得显著成效,29.33万深山区石山区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其中12.55万人直接搬到铜仁主城区和开发区,创造了跨区县搬迁的铜仁奇迹。

坚定不移抓好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全面落实中央、省"三保障"政策和市级贫困人口教育兜底资助、医疗费用兜底和非医疗费用专项救助制度,兜实兜牢脱贫攻坚网底。

在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过程中,铜仁的干部群众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精准务实。山还是那片山,却一天天变换了模样;人还是那群人,却越过越有精气神。

旗帜--强基固本,决战决胜

事在人为。数十万贫困人口,不能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承诺,也是使命。一系列的脱贫计划、脱贫措施都需要人去落实。

为此,铜仁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加强"两委一队三个人"管理,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四个划转",将市县选派600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结对帮扶干部党组织、工资、管理、考核四个关系划转到乡镇,从根本上解决驻村帮扶干部管不住、管不好、管不出成效的问题。

同时,强化激励正向,释放正能量。铜仁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干部培训机制、执行力问责办法等,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始终严管一层、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为让贫困群众从"要我富"转向"我要富",铜仁聚焦内生动力狠抓宣传引导,以开展"双扶"工程为契机,坚持在教育引导、技能培训、群众参与、依法治理上着力,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为精准查纠干部"甩手"作风,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铜仁聚焦落地见效狠抓督查问责,坚持综合督查与专项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实施最严格的督查检查机制,严格执行《铜仁市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试行)》《铜仁市脱贫攻坚问责六种情形》,对工作不扎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

努力终不负光阴。全市已有四个区县脱贫退出,两个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按照计划今年还将脱贫三个县,明年脱贫1个县。铜仁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八年考核排在贵州省前列,2017、2018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群众的腰包越来越殷实、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铜仁这片热土上,各扶贫主体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各扶贫措施精准实施、成效显著,大扶贫格局已经形成。铜仁各级干部用"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为民造福,用愚公移山的意志苦干实干,使这片热土焕发了新的生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