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精准的步伐

时间:2019-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新闻

3.jpg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截至目前,精准脱贫攻坚战已持续半年时间,从中央到各省、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刺,风雨兼程,做了大量而又细致的工作,使广大农村和深度贫困地区发生了较大变化,精准脱贫的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个别地区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思想麻痹、工作疲软、思维僵化和效果不好等问题。归结起来,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干部与群众战斗力减弱,没有完全发挥当年“红旗渠”的精神,致使精神上的懈怠,行动上的软弱。

  当前,我们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在精准扶贫这项工作中缺乏主动作为精神,上级定了目标和标准,落实到源头就是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经不起历史的检验。特别是区县和乡镇、村级一些干部,在工作中按部就班,不主动为困难群众出谋划策,自认为只要把上面的政策落实好了,自己的精准脱贫工作就算完成了。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个别干部工作态度懒散,缺乏奋斗精神和战斗意志。如果我们干部没有带头攻坚克难的意识,那就不能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达目地誓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也会导致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止步不前。具体而言,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硬骨头”还没有完全精准瞄准。深度贫困地区主要是指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贫困发生率高,返贫可能性大。二是工作中仍存在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在精准帮扶上,有的表面看帮扶到户到人,实质上还搞一刀切,是缩小版的“大水漫灌”。三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不精准现象。贪污挤占挪用等老问题仍时有发生,在乡村两级尤为突出。四是精准脱贫主体(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从帮扶工作来看,有的地方为图省事、赶进度,大包大揽、送钱送物,“干部干、群众看”,结果就是养懒汉。

  从今年起到2020年结束是精准脱贫的攻坚期。所谓攻坚期,就是出色完成任务的紧要关头,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战时期,就是一场战斗的最后冲锋。我们必须要有决胜的信念和冲锋的意志和勇气,像打仗一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既然要打,那么这仗该如何打?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要从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抓起,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使他们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保障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造血”功能,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二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牢固树立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的生动局面,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党员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通过优化党员队伍,建设起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鼓励和帮助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勤劳致富,引领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同心同德,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瞄准精准脱贫这个靶心连续射击,直到彻底消灭之。一场战斗的胜负,关键在于上下是否做到团结一致。脱贫攻坚也一样,不能只是做的做,看的看,要做到干部带头冲,群众主动攻,如此便能无往而不胜。要保持必胜的信念,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止步不前。

  扶贫攻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扶贫攻坚还须先迈出党建这条腿,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奋斗,共同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