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时间:2019-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从高楼林立的深圳前海到霓虹闪耀的上海陆家嘴,从贵州“天眼”到黑龙江建三江农场,这个春天,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城市乡村,都能听到改革奋进的足音。

  追梦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温饱阶段”,即将迎来“全面小康”。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实现了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走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近在咫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人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书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答卷。

  这是穿越梦想的伟大进军——

  开创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新春伊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壮美篇章展区,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巨型雕塑,将那段引人注目的历史凝固在时间的长河里。

  彼时,他们没想到,一场改变中国亿万农民命运的改革实践,从他们开启。

  今天的小岗村,环境美了,村里富了,村民都拿到了分红。正在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而在千里之外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原本道路泥泞、坑坑洼洼的破旧村落已焕然一新,青瓦木屋依山而建,“苗家乐”宾客满座,昔日的“穷旮旯”变身“金窝窝”。

  “脱贫了,我要再脱单。”在春节期间的相亲大会上,29岁的苗族姑娘杨云妃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如今,她不仅加入苗绣合作社,还开起苗绣工艺品店,成为十里八乡闻名的“巧姑娘”。

  小岗村和十八洞村的巨变,见证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风云激荡,栉风沐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且行且近。

  ——在农业机械的轰鸣中,我国农产品从“不够吃”到“吃不了”,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日益丰富,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方式,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党和政府的一项项惠农政策温暖着农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扎实稳健。在我们村,这些年发生的变化让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说。

  ——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排队、凭票、缺货”成为市场供应历史,我国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为增强。而今,大街小巷店铺林立,商家服务花样翻新,智慧零售更加便民,消费选择日益繁多。服务业“蛋糕”不断做大,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日益做大的“蛋糕”中,百姓收入水平节节升高,全国城镇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人民从经济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正是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才让我们这些人有了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才迎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

  “小康一词,折射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深刻思考与认识,是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美好生活的责任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向新境界,也向世界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的生动实践。

  这是艰苦卓绝的持续接力——

  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

  800米悬崖峭壁和218道破旧藤梯组成的上学路,让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的阿土列尔村成为闻名全国的“悬崖村”。

  如今,2000多阶钢梯取代藤梯,通信信号实现了覆盖,“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开始建设,这个让国人牵挂的村寨悄然变脸。

  “悬崖村”的困与变,彰显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急与险。

  曾经,打开中国的国情版图,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赫然纸上。

  这些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发、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因病致贫、贫困代际传递、产业发展滞后问题突出……种种问题决定了,脱贫攻坚战必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

  小康之路,注定是一条攻坚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稳步向解决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万涓成水,汇流成海。2012年—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退出,832个贫困县已经有153个宣布摘帽。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期,正在为实现‘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整体目标而全面冲刺。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依然需要全社会付出艰辛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说。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在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这些地区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要以促进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能力为导向,强化农业科技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和地位,积极探索科技扶贫的有效途径。

  全面小康,贵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央环保督察、“水十条”、“土十条”、史上最严环保法……在已有举措基础上,2018年新亮相的环保税、新扩围的水资源税试点、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等措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备豫不虞,居安思危。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有五个动力来源,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二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三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四是前沿性创新,五是绿色发展。要真正利用好五大增长来源,必须下决心、实质性地推动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

  这是人民至上的伟大征程——

  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以前回家要花一整天,到家人都很疲惫。去年开始通了高铁,6个小时就到家,感觉好极了。”今年春节,李荣斌一家乘坐高铁从广州回重庆老家过年,出行便利了不少。

  高铁改变的不仅是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更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为民生改善带来无尽空间。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

  今天的中国,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重,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

  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防止“择校热”损害教育公平、让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养老并轨改革等逐渐填平身份鸿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一边做大发展的“蛋糕”,一边努力分好“蛋糕”,让每一位劳动者都公平享受发展成果。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亟待精准谋划发力。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伟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尽管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仍面临不少短板。贫困地区脱贫后如何持续稳定发展,社会保障安全网怎样能织得更密更牢?这些问题,都在提醒我们,保障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

  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更有温度和厚度——

  “只有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人民群众才能有真切的获得感。”尚勋武说,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发展成果需要得到人民认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个“数字”里,而是要融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中。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创新理念,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全面小康要包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实现无数劳动者享受快乐和尊严,还包括实现天更蓝、水更清、食物更安全。随着小康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丰富与完善,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一个个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去破解。”吴云波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披荆斩棘,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也迎来了数字经济时代。面对数字化浪潮,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创新。民营企业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推进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