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维护全民健康 建设全面小康

时间:2019-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无不体现出浓浓的民生关切。

  

  新春将至,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异地搬迁移民新村里的这几家人,正在为他们定居到城里的第一个春节准备年货,蒸花馍、贴窗花、扫新屋。54户贫困村民去年离开了土坯房,却舍不得老房子里最珍贵的记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坐在刘福有家的硬板床上,详细询问他每年收入多少钱和最担心的事儿。

  山西省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刘福有:我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能到了我家,可是来了我家,问得我也挺仔细。您的钱花在哪了?我说我大部分就买点白面大米,油盐酱醋,(剩下)大部分80%开支在药上了。

  刘福有告诉总书记,这几年农村养老保险、低保补助加起来每人每年有6千多块钱,可是这日子还是紧巴巴的,家里的三口人是实实在在的三个药袋袋,看病吃药是负担。

  山西省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刘福有:(以前)一个蓝盒盒,10片药,一片就是2块2毛钱,一斤玉米面7毛钱,(相当于)15斤(玉米面),钱多就心疼了。

  根据调研,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整个贫困人口的40%多,不摸准“病根儿”,就不能精准施治。

  习近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我们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围绕着当前因病致贫的2000万(群众),采取一些靶向治疗。

  “靶向治疗”就是让精准扶贫更精准。2017年,80多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用两个月时间,逐村逐户对全国贫困户进行了摸底,把“病根”定位在了45种大病上。如今,刘福有和村民们的新家就在岢岚县中医院旁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一年自费不超过6000块钱。

  

  山西省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王三女:你看这不是总书记的好政策,我还想活100岁。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访贫问暖,诊脉开方。要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根本是把基层做强,把保障做好,留得住医务人员,才能留得住病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时,仔细询问了基层医疗改革的难点。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最大的难题就是留人难,总书记当时视察的时候叮嘱我们,要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医务工作人员能够安心放心舒心地开展工作。

  世业镇卫生院只有8名医生,要服务周围近1万5千名居民,年轻医生宋伟政住在市区,每天上班需要转2次车,3个多小时,她本来有机会调到市里工作,思想也波动过,但看到这两年卫生院的变化,让她彻底安了心。江苏省通过遴选基层医疗卫生骨干人才,实行“一流人才一流报酬”的政策,越来越多像宋伟政这样的年轻医生,选择留在基层。

  2013-2017年,全国各级财政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直接补助由1059亿元增加到1808亿元,年均增长14.3%。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医生宋伟政:现在我们有更多学习和(职称)晋升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成长的希望。

  如今,卫生院组建了5支健康责任团队,让村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居民吕明祥:现在医生工作安心,我们老百姓看病就放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6.7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总书记强调,把医疗重心下沉到基层,这是我们实践的伟大探索,根本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健康)中国的这么一个目标上来。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中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从预防到治疗,到健康,到养老。全方位全(流)程地能够把这个事做好,对全球卫生健康的贡献也(是)很大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