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践行“三勤”奔小康 绿化美化面貌新

时间:2019-01-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昌新闻网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紧靠白虎山岭有个小村子,山水环抱、宁静而秀美,它有个优美的名字——罗渡村。民风淳朴的村民们,通过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勤劳为本齐奔小康路,讲道德、传美德、守公德、勤俭为荣共建幸福村。如今,这个村又多了一个响亮的称呼——全市最美“三风”乡村。一个个基础设施让当地百姓喜笑颜开,一项项扶贫政策更让贫困群众吃了定心丸。

  “三勤”彰显村中好风气

  走进罗渡村,人们怎么也不会把这个宁静整洁的小村子与贫困村划上等号。没有泥泞不堪的道路,取而代之是硬实水泥路;没有连夜雨的屋漏,一栋栋房屋修葺一新……勤文化园围绕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勤奋发展,引经据典。近年来,罗渡村涌现出了一些关于“三勤”的人和事。

  “这个哥哥,有一次在他姑父家吃饭时,听到院后传来‘救命’的呼喊声,擅长游泳的他立刻放下饭碗,来不及脱衣服,毫不犹豫地跳进水塘,一手托起落水儿童,一手使劲划着水向岸边游。直到岸上大人赶来,共同把孩子托举上岸。”午休时,在罗渡村村委会边上,村民周亚君正给9岁的儿子讲述家住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圳口村小组的吴昊的故事——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用自己的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罗渡村中与吴昊一样的“榜样人物”不少,在村子的民风廊里,展示了评选出来的“十佳婆婆”、“十佳媳妇”、“十佳少年”以及身边好人榜事迹和三风活动。

  基础设施提升 村庄面貌焕新

  “以前我家门口是泥巴地,边上是牲口棚。碰到下雨出门就是一身泥。”回忆起以前的村子,村民吴小兰感慨万千。随着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硬件越发完善,往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糟糕状况一去不复返。

  罗渡村山下自然村的村民将规划区域周边的违章建筑、卫生死角等悉数清理。村民张小凤家的两间杂物房建在村主干道两旁,当得知道路要拓宽,还要进行绿化、美化,她主动把这两间房拆了。张小凤说:“村里组织搞建设,也是改变我们的生活,把村子建得漂漂亮亮,谁都高兴。”

  “罗渡村下辖14个自然村,公共卫生曾是老大难问题,这里也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罗渡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罗渡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箱,每个自然村都聘请了专门的保洁员,定期到各村把生活垃圾运走并作焚烧发电处理。同时,村里用扶贫资金建了三个污水处理站,修建了污水管网,让村民的生活污水经管网集中收集,流入污水处理站后过滤处理。

  种植莲花让贫困农户增收

  罗渡村依山傍水,风景迤逦,周边又有凤凰沟风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2016年初,罗渡村的村干部依托村里的“先天优势”,萌发了打造旅游产业的想法。为此,他们找到南昌市旅游集团学习经验,最终确定了试行基于莲花种植的旅游观光项目。

  看到脱贫前景,村民们凝聚一心,劲头十足。可村里从来没有莲花种植的传统,如果让村民把传统的水稻改成莲花,风险太大。于是,村干部组成了“实验组”,成立了莲花种植合作社,种下了200多亩广昌莲花。丰收当年,加入合作社的十多位贫困农户也通过收莲、卖莲,人均赚了四千多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