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北京农民生活由温饱走向全面小康

时间:2018-11-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京郊日报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北京“三农”发展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农村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生产由传统走向现代,城乡由“二元结构”走向深度融合,农民由温饱迈进全面小康。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农业生产从传统走向现代,经历了以产量为目标、以质量效益为目标、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调转节”为中心的4个发展阶段。城乡也由“二元结构”走向深度融合,尤其是进入“十三五”时期,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进一步完善,城乡进入深度融合发展阶段。

  农业农村的发展,带动了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由温饱走向全面小康。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本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提升。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相比1978年,年均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6.8%。工资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依托对农村居民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返乡创业等各项惠农措施的不断完善,农村居民的工资性收入显著增加。去年,农民工资性收入为18223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5.2%,比2005年提高了16.6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3.2%,高于同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相比2005年,工资性收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

  手里有了活钱儿,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升级明显。1980年,农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53元。随着收入的逐步提高和扩大内需政策的大力推动,农民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去年,农民人均消费支出18810元,是1980年的74.3倍。在人均消费支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例)明显下降。农民恩格尔系数由1998年的42.3%下降到去年的24.7%。人均交通通信和医疗消费支出占比较1998年分别提高9.2个和3个百分点,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4%和12.8%。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达1314元,是1998年的3.5倍。农民消费形态从单一物质生活需求向多样化服务需求转变,旅游、信息、娱乐等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改革开放初期,农民耐用消费品还停留在“老四件”,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2000年,洗衣机、冰箱、电视机在农村家庭已很普遍,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计算机和空调分别为7台和20台,每百户拥有热水器、排油烟机、微波炉分别为17台、22台和8台。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计算机、空调、热水器、微波炉、排油烟机等家用电器快速进入农民家庭。去年,每百户拥有计算机和空调分别为74和141台,每百户拥有的热水器、排油烟机、微波炉分别为100台、76台和56台。除此之外,新型耐用消费品如洗碗机、消毒柜、健身器材等较快增长,居民消费需求多样,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