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07-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将强化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磴口县注重将帮扶工作重心放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个着力点上,因户因人施策,因势利导,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迫切致富的目标,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寻找致富奔小康的正确道路,努力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最近这几天,磴口县纳林套海农场六分场贫困户魏国强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因为他家通过享受扶贫政策实现了稳定脱贫,家里还置办了大件儿——一辆小轿车。

  今年34岁的魏国强和妻子均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家里10亩耕地每年只能收入8000元左右,还供着一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底,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魏国强和妻子在政策扶持下购买了15只基础母羊,走上了发展产业脱贫的道路。今年,魏国强除了耕种自家的10亩地,又承包了40亩土地,还扩大了肉羊养殖规模。笔者算了一笔账,50亩土地的纯收入在4万元左右,再加上养羊的收入,今年魏国强家年收入预计为5万元左右。在最近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魏国强在稳定脱贫书上按下自己的手印,自愿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自己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刨闹,不能一味靠政府。现在我们家经济条件好了,不应该再享受扶贫政策,应该把这些好政策留给更需要的贫困群众。”魏国强说。

  家住磴口县沙金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第三独贵龙的贫困户张海飞今年只有24岁,母亲身有残疾,父亲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既要耕种家里的40亩地,还要照顾父母,生活较为艰难。2015年底,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村民开玩笑说:“年纪轻轻成了贫困户,能沾不少光哇。”看似一句玩笑话,却让张海飞心里很难受。“当贫困户不是光彩的事,我一定要把这个帽子摘掉。”张海飞暗下决心。

  2016年,“万企帮万村”工程在温都尔毛道嘎查落地,市经纬公司投入帮扶资金536万元,在这里建成钢架大棚6栋(每栋占地3亩)、养殖棚圈3350平方米。张海飞包下其中2栋大棚种植早熟香瓜和辣椒、茄子等蔬菜,当年纯收入就达到5000多元。同时,购买了15只基础母羊发展肉羊养殖,2017年出栏30只羊羔,获利近2万元。

  今年5月29日,张海飞向嘎查“两委”写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和入党申请书。“今年是脱贫户,明年我还要当富裕户!我想帮助其他贫困户,让他们跟我一样尽快脱贫致富。”张海飞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