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甘州:山沟里的“五联户” 奔向小康路

时间:2018-07-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农村部

  花寨乡坚持精神施略,从严落实“一户一策”工作,着眼于因人用力抓脱贫,扶持产业抓脱贫,因人施策抓脱贫,因地制宜抓脱贫,突出主责抓脱贫,探索出了“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扶贫模式。

  花寨乡滚家城村的王晓琴是滚家城村的建档立卡户,本来家底就薄,耕地又少,这几年,王晓琴又患了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几乎不能下地干活,住在土坯房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去年,在帮扶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企业的帮扶下,王晓琴不仅脱了贫,而且还住上了新房子。

  滚家城村村民王晓琴:“现在的政策好,我们虽然脱贫了,政策还是有的,我就10只羊养殖到20只,生活紧张了就卖上个,以后就从羊上发展,养殖更多的羊,生活要过得好,更有信心。”

  滚家城村支部书记闵著国:“我们滚家城2014年到2017年纳入建档立卡户27户,通过这几年政策的帮扶,已脱贫16户,现在还有11户,11户通过我们这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的活动,都已纳入各组,通过明白人讲政策,通过能人带动,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尽快脱贫致富。”

  该乡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奔小康,在各村推行“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扶贫模式。“三包”即乡领导、业务站所包村、干部包户;“三带”即由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结成荣辱共同体,联心联力联动联责,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的同进同退联合体。

  花寨村致富能人代新龙:“我现在这五联组,现在帮扶的三个人,现在我打算给他提供鸡苗,提供技术,提供饲料,一年供他养三批,让他们一分钱也不花,到时候按100元价格回收,一只鸡也能挣个20多元,一年下来也能挣8千到9千元。”

  花寨村党支部书记霍积有:“我们村上成立了10个五联组,群众已经认识到发展的这一块了,一个是能人带动,能把他们带动起来,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已经取消了,从学习,到发展有了新的目标。”

  花寨乡通过开展“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确保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用1到2年时间,实现每个村都有帮扶包村工作队,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实现脱贫对象有支柱产业、能自主发展、有社会担当,人均纯收入增长高于全乡年均增幅,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达到全面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