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筑牢决胜全面小康的“安全底线”

时间:2018-07-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好这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许昌市市长 胡五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安全底线”。在这场攻坚战中,许昌市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防止各类社会风险叠加聚焦,打出了一套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强监管——强力整治补齐短板

  “那些靠找熟人拉人头方式承诺有高额回报的项目,一开始都说得天花乱坠,到最后‘馅饼’就变成了‘陷阱’。”6月10日,许昌市民段淑红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参与非法集资,自己承担损失。现在很多人都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再不会贪小便宜吃大亏。”

  承诺高额回报,编造“一夜成富翁”的神话;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形式变化多样、“障眼法”众多的非法集资,是扰乱金融秩序的一颗“毒瘤”。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全市金融生态和经济稳定。

  许昌市从宣传教育入手,由金融办、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围绕“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许昌”这一主题,设置展板1200多块、发放资料和宣传册100余万份,并通过咨询互动、案例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概念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示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引导广大群众擦亮“慧眼”,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金融办牵头、行业抓监管”的原则,许昌市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高效运转的“监测预警、组织协调、目标责任、工作考评、检查督导和责任追究”五大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综合施策,构筑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安全“防火墙”。为了强化社会监督,许昌市还出台非法集资有奖举报办法,对于一般性举报内容,给予举报人50至500元奖励;举报的事项对重大案件侦办起到关键作用,举报人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从而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打击非法集资的积极性、主动性。

  目前,全市非法集资陈案处置率在全省位列第1位,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化解率达到70%。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此,许昌市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已从3260余家企业中已甄别确定出10家存在互联网金融风险隐患企业,8家公司注册地不在许昌的分支机构已被纳入到日常监管范畴,1家在工商部门注销登记,1家涉嫌非法传销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开药方——瞄准需求提供保障

  一边货款未收回,一边是贷款要归还,左支右绌,压力重重……这是贵星铝业总经理谢伟忠至今难忘的经历。当时,贵星铝业发出去的400万元货正在收款期,却赶上贷款要到期,让他心急如焚。

  不过,在许昌市企业发展互助资金的帮助下,谢伟忠的难题得到了解决。许昌市研究组建许昌市融成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超市和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制定民间借贷管理办法、设立了企业发展互助资金,已累计帮助230家企业调贷257笔、68亿元。

  防风险,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市场前景好、产品有销路、资金链暂时困难的企业,许昌市做到“不降低信用等级,不减少信贷额度,不压缩信贷规模”。许昌汇和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去年公司调整布局,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开始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对资金的需求逐渐加大,在中原银行许昌分行的积极支持下,1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公司发展增速达到33%。

  因为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已生效的法律文书,恶意拖欠银行债务,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新闻媒体曝光,被限制高消费、出国、出境。许昌市健全了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处置机制等,明确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范围和界定标准,有效预防、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尤其是注重发挥信用奖惩的作用,推行信用“红黑名单”,把住源头关,推动形成“诚实守信光荣、失信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许昌市还坚持每月一次的化解企业财务风险例会制度,举行银企专题协调会20余次,为妥善化解银企借贷纠纷提供了坚强保障。

  稳妥推进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许昌市积极争取置换债券资金,将符合条件的存量政府债务尽可能予以置换。2015至2016年度,许昌市共争取利用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116.2亿元,全部用于清偿政府债务系统内政府存量债务本金,使政府偿债成本不断降低。

  维权益——防范境外经营风险

  近年来,许昌市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和层次的不断提升,不少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工程承包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国际化经营。2017年,许继集团、森源集团、瑞贝卡、瑞美真发、万里集团、众品食业、世纪香食用菌等近20家知名企业,投资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涵盖发制品、电力机械、采矿、食品、纺织等行业。有3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权,在缅甸、越南、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实现工程营业额2.7亿美元。

  “走出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尽管许昌企业已经有了不少“走出去”的成功范例,但依然存在不熟悉国际合作程序、竞争实力有待提升等共性问题。为此,许昌市一手抓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一手抓加强境外投资企业监督管理,建立了企业走出去动态监测体系和预警制度,防范企业境外经营风险,切实维护对外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目前,许昌市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拥有国家级出口基地2个、省级出口基地1个、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2000多家。2017年,全市对外经济合作稳步增长,新增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6914.2万美元,同比增长74%,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251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710万美元;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34人,同比增长97.3%。

  防风险,不仅关系经济发展,也关系社会稳定。许昌市紧盯监管重点营造优良环境,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不仅经济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的公众安全感指数、社会治安指数和执法满意度均居河南省前列。由于落实防风险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许昌市受到国务院督查表彰,成为我省唯一、全国11个“免督查”的市、县(市、区)、功能区之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